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77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1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0月26日

司徒华似应这样回应

(原文发表於2010225)

 

《司徒华稍欠自信与风度》发表后,有好些回响,主要来自司徒华先生的崇拜者或同情者。这些崇拜者或同情者基本上不认同我的观点,最有意思的质问来自「报民」先生。针对我『建制派此刻伸出援手,不要说他们真的心存好意,就算他们暗地里是「猫哭老鼠假慈悲」、「抽水」,司徒华对他们上述的表态都应以感谢来回应。』的看法,「报民」先生质疑:『华叔究竟是感谢地拒绝好意,还是感谢地接受好意?如果华叔接受亲中派或建制派人士的好意,就会在民主政念框架上造成缺口。华叔台戏,会使现时及下一代支联会成员、一切反对亲中政党的市民,更清楚自己的政念框架与原则!支联会就是宁死跟建制派对著干,反对一党专政,反对建制派「搵位入」讨好香港市民。若华叔接受建制派好意,支联会可惨了,这是「人情债」,支联会用甚么还给建制派?难道解散支联会?』

 

在我回应「报民」先生前,我想声明一下:

 

1.         司徒先生爱国不爱(共产)党,甚至反党;我嘛,最低限度不反党;

 

2.         司徒先生认为民主重於一切,国内如是,香港更如是;我则觉得富国强兵现时仍应是中国的头等目标,其次富民,而民生和经济发展是香港的首要大事,民主在两地目前都不宜摆在第一位;

 

3.         光是一党专政,司徒先生就容不下中共;我则视中共为朋友、爱人一样,人无完人,如果这个朋友、爱人具有我最喜爱的多个优点,纵使她有不少缺点,优点为主,缺点为次,我会包容那些缺点;

 

4.         每一个国家或地区都有自己的入境政策,中国不让一个激烈反对它的执政党的政治团体首领入境,不能说它错。当然,如果它让,我会击节赞赏!

 

5.         尽管我和司徒先生的政治取向不同,我对他充满敬意。与泛民主派及建制派许多立法会议员不同,司徒先生数十年如一日,从来不是一个政客,絶对不会为选票和名利丧失自己立场和原则,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屈,他是一个现成样板。我特别欣赏他的风骨、中国文史哲的造诣、对民主的执著和爱国爱民的情操。

 

言归正传,续谈司徒先生较恰当的回应。他应该「感谢地拒绝好意,还是感谢地接受好意?」问得真好!我在《司徒华稍欠自信与风度》一文其实已提到,「只要不丧失原则,好意不妨以好意来回敬」,好意回敬的大前提是不要违反自己的大原则。站在司徒先生那样的立场和处境,当然是感谢地拒绝。他不妨先多谢那些声言要为他争取回乡证的建制派人士 (而非从阴谋论角度看人骂人) ,然后要求:「回国旅游探友是一个中国人应有的权利,你们不用因为我患癌而为我个人争取回乡证,你们这般富有同情心,何不为一切被禠夺回乡人权的人争取?!若果你们能这样做,我将会更加感激!」

 

这样的回应,应该会情理、政治风度及原则三兼顾,并且反夺主动权。与其骂人做骚讨好市民,何不自己亦「讨好」市民,并连消带打地置对方於尴尬的境地?不知「报民」先生及司徒先生的崇拜者、同情者以为然否?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