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75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1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0月23日

高铁的背后

(原文发表於2010115)

 

  高铁事件近日成为城中注目的焦点,亦触发我不少想法。我是举脚赞成兴建高铁的,而且要尽快上马!兴建高铁与中国境内的高铁接轨最低限度有两个重要作用:让香港加快融入中国,不让别人边缘自己,亦不让自己边缘化;让香港经济更好地乘中国崛起的列车前进。融入中国,香港本该97回归就做,但董陈当政的七年,因为种种原因,不仅没作任何接轨融入,反而堡垒森严地抗拒。曾荫权、唐英年主政以来的五年,中港融合加快了一点,但依然远离合格水平。中港高铁的接轨,将为中港的融合提供了重要的催化剂。往者已矣,其可再乎?

 

  反对兴建高铁者理由多多,但论据大都不足,最有力的反对理由是造价太昂贵,造价连收地补偿预计需670亿元左右,平均每公里成本接近26亿元,造价之高,为世界之最,反对者疑虑若将来使用量不足,高铁香港段会变成大白象。香港段所以造价昂贵,一则因为全程建在地底,十分环保,二则因为总站设於西九龙,乘搭异常方便,远远胜过锦上路。

 

  造价平贵当然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但絶不是一个最关键的考虑因素。最最重要的,是兴建时机和输送旅客的速度(否则,怎叫高铁)!香港回归以来已错失许多发展经济的机遇,这次不容有失!西九龙站输送往来旅客的方便和随之而来的省时聚众,远胜锦上路。在上述两个考虑因素,目前的高铁方案都占优势。

 

  最能影响香港未来生存和发展是经济,由於内外客观环境的变迁,香港经济的黄金时期已一去不返,在周边地方突飞猛进下,目前它正处於深刻危机中,难得此刻有机会令香港透过从此市中心到彼市中心的高铁融入中国,使香港经济跟随中国高速发展,这是香港当前极大的发展契机!时机难得而易失,天予不取,罪也!高铁拨款一拖再拖,部份反对者甚至考虑提出司法覆核。他们想达到甚么目的?他们可曾想过,他们的做法,轻则拖慢,重则令高铁计划胎死腹中?

 

  拖慢高铁的兴建,香港不仅可能错过推动经济发展的最佳时机,而且使日后动工兴建高铁的成本大幅飙升。拖拖拉拉,求「平」日后反得「贵」,连同丧失的潜在经济利益,代价可以极大!激进的反对者很可能成为香港的千古罪人,不可不察。个人认为,火速通过拨款,令高铁兴建得以上马,情况就有如在适合的时机投资,只会买贵,不会买错!在西九龙兴建总站,的确很贵,但贵得其所。长线而言,今日的贵,会变成明日的平。

 

  此刻要防的,反而是高造价有否存在承建商「食水过深」的因素。

 

  我素来认为,政府应该听取民意,但千万不要唯民意是从,要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并要择善固执,虽千万人,吾往矣。要挽救香港的颓势,我推许一个真正励政强治的政府,要做的事,议而速决,决而速行!面对高铁的纷争及其他深层次矛盾,我希望曾特首抛开个人得失,以香港整体及长线福祉为依归,决而行!

 

  在非议反对现时高铁兴建方案之人的同时,我得指出,高铁计划已讲了十年有多,但总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如说上述反对者延误高铁兴建,则特区政府更更更延误!国内许多大型基建计划,由构想、拍板到建成,不外三、五年,我们的高铁,十年有多,居然仅处於申请拨款阶段,特首及有关高官,宁不惭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