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597    回应:0
功。德。言

长实「高价」投地,后市将可看高一线?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0月15日

  长实在107日以补地价29.5526亿元及让港铁分红比例为卖楼收益最少15%的「高价」击败其余5家财团,夺得将军澳日出康城8期临海住宅项目。

 

  消息见报后,我先后接到记者及读者的提问:「向来无宝不落的长实地产以高价投得地皮,对后市有甚么启示?」

 

  表面上请教我,问者其实已有倾向。他们其实认为,早前表示「过去两年,集团对全球地产业务持审慎态度,加上内地房地产方面,部份城市出现供求失衡风险,故减少买入土地」的长实,此刻竟然高价投地,那不是表示长实看好楼市的后市吗?素来看市奇准及无宝不落的李嘉诚,此刻居然去马,那代表后市很可能会一反众议,出奇地好。

 

  问我对长实高价投地看法的记者或读者,肯定不是本专栏的长期读者,因为个人素来不大认同人们对卖地的成交价的认真和重视,更不理解大小买家卖家为何将市场上或自己物业的买价售价与卖地成交价挂钩。卖地成交价只反映个别地产发展商对未来地产市道和所夺地皮发展潜力的看法,地产发展商亦是人,他们亦会计错数。过往发展商因为高估形势,在拍卖场高价承地,结果要以亏本价出售旗下物业的例子屡见不鲜。售价不是永远等於成本+利润,可以是成本-亏损。

 

  再者,像长实或新鸿基地产这样数一数二的大发展商,他们的出价,有时是基於全局性的战略考虑,一时一地的得失可以从不放在心上,如果较高的卖地成交价可刺激及提高旗下整体楼盘的售价,从而得多於失,投地多付一点费用又算得甚么?!

 

  市场楼价由供求而非成本决定,面包不一定贵过面粉!如果面包贵过面粉是金科玉律,则长实出价29亿余实在太愚蠢了,它应该出58亿,甚至更高,愈高愈好!这样,长实将来的日出康城第8期新盘固然可以卖得更高价,盈利更可观,更立竿见影的是,长实现时拥有的大量未卖物业的市值,顿时大幅飞升,岂不妙哉?!

 

  经济学还有这么一条规律,商品价格愈高,需求(即愿买的人)愈少。楼宇亦是商品之一,不会例外。纵使卖地价能带起楼价,业主们不要以为鸿鹄将至,认为所有类似物业都理所当然可卖到相同的好价钱。在上述规律的作用下,楼价愈高,买家愈少,恐怕只有少数业主能以该价售出。

 

  说到长实的投地价,虽然每尺地价高达2,830元,估计将来要卖13,000元一尺,才有可观利润,但考虑到将军澳现时望海的单位,售价早已超过11,000元一尺及将军澳第7期会德丰补地价38.8779亿元(尺价3,147元),说投地价高,有点言过其实,长实仅是以市价投地。总投资过百亿元,那只能说是巨额投资,但不是高价投地。

 

  当然,以目前低迷的市况,楼价似乎易跌难升,以市价购地亦代表著勇气。但这个勇气,可以因为上述诸种原因之一或全部,实在不必过份解读。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