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295    回应:0
功。德。言

李嘉诚撤资?国内官方媒体抨击的对与错(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0月10日

李嘉诚的回应

 

在国内不同的官方媒体连番发表文章猛烈批评「撤资」后,长和主席李嘉诚终於在929日透过长和集团企业事务部发表《李嘉诚及长和集团声明》作出回应。

 

全文如下:

 

李嘉诚及长和集团声明

 

李嘉诚先生就近日一些人对他和集团毫无根据的指责、似是而非的观点作出回应:

 

「最近一些人对我本人和集团作出毫无根据的指责,惹来线民及传媒的关注。在此,我多谢各位的关心,并藉此机会作出回应。首先感谢国内、香港以及国外的朋友对我的肯定和信任,我明白言论自由是一把两刃刀,因此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也可引发热烈讨论,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文章的文理扭曲,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

 

集团公共事务部归纳了近日传媒的查询,作出以下回应:

 

1.         为什么连日受到抨击也不作回应? 

                                根据我们的分析,是非浪潮来袭之时,正值习近平主席进行国事访美前夕,我们不想因为李先生的回应,被人借题发挥,引起更广泛的国际讨论。李先生认为,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多番强调,国家要不断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准,我们不应让这些毫无根据的口舌之争成为焦点,喧宾夺主,冲淡习主席的重要讯息,引起商界和投资者不必要的顾虑;李先生认为,没有建设性的语言讨伐,并不符中国政府不遗余力推动经济向前发展的方向和决心。 

                                今次是李先生首次就事件作出回应,网上一切假李先生之名所流传之文章,均非属实。 

2.         为何频频出售内地房地产,但仍否认撤资? 

                                 过去十年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有超过70%(包括国企)的架构,也选择离岸设立公司,目的是为了让企业取得更现代化架构和更高效运作模式;我们做法相同,集团进行重组及于开曼群岛成立公司,而集团在港注册及上市地位不变;李先生个人在重组过程中,并没有减少持股比例,也没有从中变现,所谓「撤资」指控,完全不成立。 

                                另外,对於所有投资及出售资产所得的回报,是属於公司的,并回到股东手中;一如以往,集团将继续在全球,包括在内地寻找投资机会。过去两年,集团对全球地产业务持审慎态度,加上内地房地产方面,部份城市出现供求失衡风险,故减少买入土地,但集团在内地的发展中及将发展之总楼面面积远高於2000万平方米。 

                                事实上,集团於内地发展中或将发展的土地,90%是从拍卖而来,而90%以上的物业均在建成后出售(酒店除外),只有极少部分保留作收租之用,集团从来也在积极等候土地「交吉」,并没有囤地(香港亦如是)。减少房地产的投资比重,不等於不投资内地。 

                                其次,在零售方面,集团於全球现拥有逾13,000间零售店铺,其中内地由两年前的1300间增加至今天2300间,增幅为77%,扩展步伐迅速。 

                                国家及领导人强调「腾笼换鸟」,深化改革,优化产业,以创新科技驱动经济增长,我们一直重视全球的优质投资机会和支持人才带来的发展机会,长和系在港口、基建、零售、科技及金融等方面的发展正大举前进。 

                            习主席最近提倡「一带一路」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所以集团投资海外业务,与国家政策并无抵触,而且集团的股东也清楚,海外投资的盈利均属香港上市公司所有,最终通过派息,能令股东受惠。集团以香港为家,於1980年代已开始在国际投资及发展电讯、货柜码头、能源、零售、水厂、电网、地产、火车、飞机租赁等业务,遍及52个国家,这是集团同仁30多年努力经营的成果。

3.        内地官媒多次作出抨击,李先生与中央关系是否有变?

                       李先生对中央坚定不移继续改革开放,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有信心,并不相信文革式思维复苏;个别人士的言行,不代表国家方向。习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将继续维持深化改革的坚定承诺,扩大开放;李先生对中国充满信心,对习主席沉稳的领导能力深感佩服。 

4.       部份抨击言论质疑你「不爱国」,有何回应? 

                           李先生儿时历经战乱,然后目睹国家改革三十多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国  家天天进步,内心触动不已。对於一切是是非非,李先生虽感到痛心,但认为苏轼及白居易说得好:「此心安处是吾家」以及「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万变社会,不变承诺」是李嘉诚先生在1980年创立基金会时对自己的格言,他更於2006年宣布基金会是他的第 三个儿子,当年已把三分一资产,即超过90亿美元投放於基金会。基金会致力推动奉献文化,至今捐出逾170亿港元,当中87%用於大中华地区,还倾注大量时间、心血,对有利於中华民族的事业,过去、现在、未来,宗旨不渝。 

                        主要专案包括创办汕头大学,於广东引入以色列理工学院,推动国家高校教育改革,带动国家创新产业发展,为主导未来作好准备;基金会同时重视医疗研究及服务,鼓励探索追求健康的世界,项目包括内地「人间有情」宁养计画,协助全国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康复的「重生行动」,以及协助残障人士的「长江新里程」等等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