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20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0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9月19日
 

中、台大不同

 

(原文发表於2009930)

  

  去年五月,国内四川发生大地震,今年八月台湾发生大风灾。灾情惨重,满目疮痍,令人心酸,港人同情心大发,纷纷大解悭囊,伸出援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同样捐钱,港人对台湾援手的热情和规模较大陆少小许多,以我们怡居地产员工为例,四川地震他们合共捐了242,000元,但台湾风灾他们仅捐了28,110元,前者为后者的8.6倍。

  

  我对这个现象大为诧异,很自然就询诸自己员工,想了解他们何以厚此薄彼。他们解释:论灾情之惨及规模之大,四川地震远远在台湾风灾之上,不说别的,四川死者八、九万人,台湾才一千人左右,捐多些给大陆是理所当然;员工或其祖辈绝大部份来自国内不同省份,极少来自台湾,加上近年中港愈来愈融合,对四川人所受的灾难,自是感同身受,对台湾则淡薄许多;在地理上,香港紧贴大陆,过去数十年,在许多方面都受惠於大陆,例如价廉物美的东江水、农产品和副食品,以及97回归后中央给予港人种种的经济优惠政策,在在都令港人更有血浓於水之感及知恩而极欲图报。相反地,港台两地(更贴切是两岛)相隔千里,港人又没受过台湾甚么恩惠,血浓於水之感自是大减;今次风灾,发生於台南。台南是主张台独的台湾人的大本营,我们公司部份员工特别憎恶这些台湾人,认为他们数典忘宗,见他们遭遇重灾,虽然同情,但要他们捐钱救灾,难矣!我太太就是一例,平日好施乐助的她,今次台湾风灾不但一毛不拔,还到处游说员工别捐。今次怡居员工捐得特别少,部份得归功於她的有力游说。

 

  我太太这样做,首先是憎厌台独份子,更令她反感的是,当大陆捐赠的大批组合屋运抵台湾时,台南屏东县佳冬乡的人竟然不但不领情,还无理地怀疑该批组合屋含致癌甲醛,并拒绝接收。我的看法和她有点不同,台独份子虽然不认自己为中国人,但我仍认他们为中国人,天灾当前,更无不是的中国人!无奈太太心志已决,我一时也改变不了她的观点。

 

  我相信怡居员工对台湾风灾的反应是港人的缩影。对大部份港人来说,中、台亲疏有别,喜恶有别,大大不同!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