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369    回应:0
功。德。言

民主党左摇右摆,两边不是人(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9月18日

迈出那么大步,背后是有重大策略的:民主党决定与中央和解,走合作之路。不再对抗搞合作,是为民主党上下寻找在香港政坛上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为此,除了早已接受的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民主党看来更准备承认中央作为中国唯一执政党的地位。换言之,民主党那个时间可能已准备做一个「忠诚的反对党」,而中央及香港建制派亦做好准备,接纳民主党作为建制派的一份子,容许它参与香港的管治。

 

由於泛民政党及泛民支持者参猛烈攻击,而民主党为了减轻卖友求荣的骂名,政制方案通过后它就刻意低调,不敢与中央和建制派较前密切地交往。在20129月的立法会选举中,民主党成为最大的输家,直选议席由上届7席锐减至4席,比地区椿脚欠奉的公民党还要少一席,资历较深的李永达和黄智成,以及该党力捧的陈树英(李永达太太)皆全军尽墨。连同超级区议会涂谨申及何俊仁两席,好不容易凑够6席,但却已失去「泛民第一大党」的地位。

 

经此一役,民主党要走「忠诚反对党」之路的信心全面动摇,自此矫枉过正地走向另一极端,变得相当激进,令人有时看不出它和泛民激进派有多大分别;在去年「占中」期间,民主党拒与中联办作任何会面商谈,加剧社会矛盾;今年618日在表决人大8.31决定的政制方案一役,民主党议员与其他泛民政党议员捆绑否决了方案。

 

为何动摇?为何原本决定走「忠诚反对派」之路又竟然不能贯彻始终?说穿了,缺乏司徒华的民主党开始缺乏硬腰板,不能择善固执,缺少「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慨。为了选票,原则放在一旁,投机为先。

 

民主党若真个要转型为刘兆佳口中的「忠诚反对派」,成为日后执政的一分子及「建制改革派」,它其实不需太担心选票。假以时日,当它那样的角色深入人心,它固然会丧失泛民激进支持者的选票(这些选票其实自20105月民主党走进中联办已失掉,无从覆水重收),但可以维系泛民温和支持者的选票,更可以开拓中间选民及建制派温和支持者的票源,整体选票理当远较之前为多。

 

826日民主党又石破天惊地密会港澳办要员,向中央释出善意。走出这非比寻常的一大步,会否意味著民主党酝酿对中央的政策大转变?

 

此刻民主党需要做的,是全党认认真真做一个新路线思考会,如果全党公投决定重拾2010年的取向,就上下贯彻到底,不再动摇,谤誉由人。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