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55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0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9月14日

沟通能力不简单(1)

(原文发表於2009728)

 

出来社会做事,沟通能力强的人很占便宜。何谓沟通能力?表面简单,但不少人就讲也讲不清楚,它其实是两种能力的混合:表达力和接收能力。表达能力强的人,他言简意赅地说A,你不会接收为B;接收能力强的人,尽管你心中想说C,但最终词不达意地说了D,他总会很快地捕捉你的真意C

 

且看下述一段文字:

 

「王文彦这种一百八十度的大改变,居然无条件的称赞他人,当然令我惊诧不已。已故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家沙特(Jean Paul Sartre)曾经说的: 「三十岁之前, 我总觉得自己是上帝」,毛泽东的「粪土当年万户侯」,也包括王文彦这种马不停蹄的琢磨自己,完美自己,如《礼记》说的「玉不琢,不成器」可能更加适合人类青年时期那种心境,那种气慨,和自我追求真善美的精神。世事沧桑,学会了原来自己不可能是上帝,学会了自己也要当「万户侯」,原来光是琢磨自己,完美自己还要琢磨他人完美他人,学会欣赏那三个可能赛过诸葛亮的臭皮匠,需要经过时间的无情洗礼。」

 

你看出上述文字的作者想表达甚么吗?如果他表达自己的意思无误,你不用改上述文字任何一字任何一个标点符号;如果有,请你代他修改,使其意思清晰无误。

 

这样做,你会少少测试到自己的接收和表达能力。大家可有这个兴致?

 

答案明天揭晓。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