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827    回应:0
功。德。言

中国的民主党派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9月10日

不关心政治,特别是不关心国内政治的朋友,可能不知道国内存在众多的「忠诚反对派」――民主党派。这些忠诚的反对派都可合法地论政,甚至批评共产党。

 

民主党派,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除唯一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外的八个参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党的统称,而这个名称,在国内是一个政治专有名词。

 

民主党派的顺序不可随意变动,其排名是依据中国当局评价各党派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所作的贡献大小,顺序排列为:

 

排名

政党

简称

现任党主席

公职

1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民革

万鄂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2

中国民主同盟

民盟

张宝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3

中国民主建国会

民建

陈昌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进

严隽琪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5

中国农工民主党

农工党

陈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6

中国致公党

致公党

万钢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

7

九三学社

九三

韩启德

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政协副主席

8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台盟

林文漪

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国共产党公开声明,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合作方式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或「一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

 

民主党派大部分是在抗日战争期间以及日本投降以后、国共内战爆发以前成立的。

 

中国当局容许民主党派在一定条件下提意见(甚至是政治上的反对意见)。在哪些条件下?毛泽东这个开国之君在《关於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说道: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两个口号,就字面看,是没有阶级性的,无产阶级可以利用它们,资产阶级也可以利用它们,其他的人们也可以利用它们。所谓香花和毒草,各个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也有各自的看法。那么,从广大人民羣众的观点看来,究竟甚么是我们今天辨别香花和毒草的标准呢?在我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应当怎样来判断我们的言论和行动的是非呢?我们以为,根据我国的宪法的原则,根据我国最大多数人民的意志和我国各党派历次宣布的共同的政治主张,这种标准可以大致规定如下:(一)有利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而不是分裂人民;(二)有利於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而不是不利於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三)有利於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而不是破坏或者削弱这个专政;(四)有利於巩固民主集中制,而不是破坏或者削弱这个制度;(五)有利於巩固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摆脱或者削弱这种领导;(六)有利於社会主义的国际团结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国际团结,而不是有损於这些团结。这六条标准中,最重要的是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两条。提出这些标准,是为了帮助人民发展对於各种问题的自由讨论,而不是为了妨碍这种讨论。不赞成这些标准的人们仍然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来辩论。但是大多数人有了明确的标准,就可以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沿著正确的轨道前进,就可以用这些标准去鉴别人们的言论行动是否正确,究竟是香花还是毒草。」

 

在同一篇文章中,毛又说道: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这个口号,也是我国具体的历史条件的产物。这个口号并不是突然提出来的,它已经经过了好几年的酝酿。长期共存的思想已经存在很久了。到去年,社会主义制度已基本建立,这些口号就明确地提出来了。为甚么要让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民主党派同工人阶级政党长期共存呢?这是因为凡属一切确实致力於团结人民从事社会主义事业的、得到人民信任的党派,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它们采取长期共存的方针。我在19506月第二次政治协商会议上,就已经这样说过:「只要谁肯真正为人民效力,在人民还有困难的时期内确实帮了忙,做了好事,并且是一贯地做下去,并不半途而废,那么,人民和人民的政府是没有理由不要他的,是没有理由不给他以生活的机会和效力的机会的。」这里所说的,也就是各党派可以长期共存的政治基础。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这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的方针。至於各民主党派是否能够长期存在下去,不是单由共产党一方面的愿望作决定,还要看各民主党派自己的表现,要看他们是否取得人民的信任。各党派互相监督的事实,也早已存在,就是各党派互相提意见,作批评。所谓互相监督,当然不是单方面的,共产党可以监督民主党派,民主党派也可以监督共产党。为甚么要让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呢?这是因为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大家知道,主要监督共产党的是劳动人民和党员羣众。但是有了民主党派,对我们更为有益。当然,各民主党派和共产党相互之间所提的意见,所作的批评,也只有在合符我们在前面所说的六条政治标准的情况下,才能够发挥互相监督的积作用。因此,我们希望各民主党派都能注意思想改造,争取和共产党一道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以适应新社会的需要。』

 

看完毛泽东的话,不难看到,要在国内当一个合格的「忠诚反对派」,远较在香港的[以刘兆佳、卢文端所列标准(相信离中央的不远)来说]难,之所以这样,当然是因为香港的特殊性。

 

在《做一个完全的革命派》中,毛泽东指出:

 

「人民民主专政有两个方法。对敌人说来是用专政的方法,就是说在必要的时期内,不让他们参与政治活动,强迫他们服从人民政府的法律,强迫他们从事劳动并在劳动中改造他们成为新人。对人民说来则与此相反,不是用强迫的方法,而是用民主的方法,就是说必须让他们参与政治活动,不是强迫他们做这样做那样,而是用民主的方法向他们进行教育和说服的工作。这种教育工作是人民内部的自我教育工作,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就是自我教育的基本方法。我希望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一切爱国民主人士,都采用这种方法。」

 

在国内和香港建制当权派(在没有泛民要争取的真普选情况下,香港行政长官来自建制派是常态)眼中,政治上的反对派如果不忠诚,就是敌人。无论你多有才干、多有治国点子,政治上都不给出路,还要多方打击阻挠。

 

鉴此,立意在香港政坛生存和发展和为香港长远利益出谋献计的民主党及其他温和泛民实宜早些接受「忠诚反对派」的角色,和中央「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以免随著时间推移和形势愈来愈有利於中央的情况下,中央日后对香港「忠诚反对派」的要求可能反价。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