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898    回应:0
功。德。言

民主党与港澳办之会,有突破意义?(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9月9日

不光统战分化,还要招安收编

 

对於刘兆佳的讲法,刘慧卿表示,如果「忠诚反对派」的意思是听从北京所有想法,民主党一定不会遵从,不会成为政治花瓶。她强调,民主党支持「一国两制」,接受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但香港必须享有对内部事务的高度自治,特首和全体立法会议员必须经由普及平等的普选产生。

 

短短的讲话,刘慧卿已委婉地拒绝「承认中共在中国的统治地位」(接受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份,不等於承认中共在中国的统治地位);拒绝认同《基本法》下的政治制度[《基本法》赋予中央对选出来(无论是透过选举委员会还是一人一票的普选)的行政长官有任命或否决权,人大8.31决定是这个权力的伸延。普及平等的普选(亦即泛民口中的真普选)抵触了8.31决定]。目前的民主党看来仍未准备做中央心目中的忠诚反对党。

 

今次民主党与中央要员的密室会议,其他泛民政党反应出奇地冷静,这其实不足为异。全体否决今次政改后,泛民政党有一个共识,就是日后要保持与中央的沟通,并且要多沟通。为甚么双方反了面仍要沟通?刘慧卿和尹兆坚认为它可令中央避免极度偏听严重错判形势及对港政策出现严重错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认为为避免中央因为偏听而误判香港形势,泛民支持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和中央保持沟通。他并且指出,若中央官员趁和泛民会面,拨乱反正,纠正大人8.31决定,相信是一件好事。

 

泛民头头对沟通的期望过於天真。中央高层领导人是何等厉害的人物,会那么容易被错误讯息迷惑吗?那么容易失诸偏听吗?人大8.31决定不是偏听的产物,那是中央深思熟虑的,为了国家安全的一项重大政策,其立场的强硬,连在港的最强硬建制派头头也暗吃一惊。这么原则性的国策,岂会被泛民的沟通溶化掉!?个人估计,中央对港的政策,日后只会愈收愈紧,而不会愈放愈松,那些日子已一去不返。

 

人民力量陈伟业指出,中央私下约见民主党,显示中央已改变统战策略,陈无形中认为约见是新统战。工党何秀兰促请中央不要搞分化,否则只会「累了民主党」。陈伟业及何秀兰看偏了事情的本质,中央与民主党头头的会面,不仅为了分化、统战以民主党为首的泛民,还要招安及收编泛民,先向民主党著手。

 

招安及收编泛民(乃至其他与民主党为善的中小泛民政党)现时时机容或未成熟,但不要紧,时间在中央那方。随著中国大国越趋崛起,愈接近2047年及中国在港影响力愈来愈大,形势较人强之下,民主党的议价力将愈来愈低。为令自己的党在香港政坛可以生存和发展,不排除民主党届时会在小骂大帮忙的情况下接受中央的招安和收编。

 

这次会面很吊诡,大家的要求表面上相差十万八千里,目前谈得拢的机会几近於零,但为了实现心目中的战略目标,都乐此不彼。这类性质的约见,看来陆续有来。

 

 

要中央放弃8.31决定,第三条路亦将徒劳无功

 

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出席93日阅兵仪式后特意留在北京,翌日早上获安排和冯巍饮咖啡,晚上再和王光亚及冯巍共进晚餐。

 

他透露,早上向冯巍指出,民主思路的其中一项工作目标是将中央和泛民的距离拉近,希望组织今年底或明年初上京和内地智库、学者或官员交流,冯巍对此持开放态度。他相信,政改否决后,冯巍已主动约见民主党,王光亚也和他晚餐,显示中央对泛民不是铁板一块,有意继续和泛民沟通。

 

汤家骅的看法,亦失诸天真。要将中央和泛民的距离拉近,那要看哪些距离,经济(特别是民生)、社会、教育以至文化等各方面的距离,可!但政治及关乎国家的宪政体制,不可!民主思路的第三条路,如果旨在透过善意沟通改变中央8.31决定或修改《基本法》,那注定要失败。

 

说「中央对泛民不是铁板一块,有意继续和泛民沟通」,那不是新鲜看法。王光亚早在政改被否决之前就说:『泛民有两类人,一类是极少数死硬派,他们对抗中央管治,甚至勾结外国势力;另一类则是泛民朋友,尽管与中央政见不同,但他们认同「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我希望与这些泛民朋友有更多机会沟通。』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