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544    回应:0
功。德。言

民主党与港澳办之会,有突破意义?(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9月7日

会面各有所需

 

政改否决后两个多月,北京和泛民主派的沟通首现突破。在《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牵线下,港澳办副主任冯巍826日突然南下来港,与民主党主席刘慧卿等5名领导层共晋午宴约三小时,该党亦是唯一获邀见面的泛民政党。

 

今次突破性会面於826日下午在中环一间酒楼内举行,出席者包括冯巍及其两名助手、刘慧卿、民主党副主席罗健熙、尹兆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和总干事林卓廷。事隔一天,民主党827日下午发新闻稿,通知将约见传媒「交代与中央沟通的事宜」。

 

刘慧卿在记者会上解释,中央提出会面、不希望事先公开,否则会面只会拉倒。她透露,政改表决前数星期,梁爱诗向她表示冯巍点名想见她,但当时中央对政改寸步不让,党团觉得没需要见面,政改后梁爱诗再提及希望邀约,刘慧卿反建议党内领导层一同出席。至於邀请政府官员则未能成事。

 

罗健熙表示,已特别向中央传达讯息,强烈要求中央不要干预香港,希望中央尊重「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尹兆坚表示,会上谈到李旺阳事件及内地维权律师被打压的问题;他又称,港人不满中央听被钦点人士的意见,极度偏听,希望中央积极与各方沟通。林卓廷要求中央政府切勿放大香港极少数的激进言论,例如「港独」等,否则会严重错判形势,中央对港的政策亦会出现严重错误。 

 

冯巍为甚么这个时候要会见民主党领导人物?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在电台节目指出,中央认为民主党较有国家民族观念,是可以争取的对象,加上近年激进民主派势力抬头,中央希望鼓励温和民主派有更大生存空间,因此选择同民主党对话,走出第一步,估计这种会面陆续有来。刘兆佳又说,中央冀民主党成为「忠诚反对派」,最少承认中共在中国的统治地位、支持「一国两制」、认同《基本法》下的政治制度,甚至日后成为执政的一分子,成为「建制改革派」,而不是只为推翻现有制度。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