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267    回应:0
功。德。言

港大校委会的拖延任命,过失不遑多让(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9月2日

拖延任命陈文敏,有政治审查之嫌

 

刘遵义撰文抨击港大学生暴力冲击港大校委会会议,言之有物,掷地有声,我给他10个赞。但这不等於我认同学生的对立面――港大校委会对委任副校长的一再拖延。

 

在去年底传出陈文敏可能获任命为港大副校长后,建制阵营可开始有系统地攻击这位偏向泛民的学者。2015年初至年中,各亲建制报章均以大篇幅指控陈文敏热中政治而忽略学术研究,又违规处理下属戴耀廷有关占领中环的捐款。

 

行政会议成员、港大校务委员李国章在87日承认,港大副校长物色委员会早在去年12月已一致推荐陈文敏,他亦没有否认陈文敏是物色委员会唯一的推荐人选。李国章并且承认,5月中在校委会委任的审核委员会完成对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庭占中捐款投诉后,物色委员会的决定依旧没变。根据过往港大校委会任命的传统,它们几乎毫无例外都会接纳物色委员会的推荐,但这次就一拖再拖,不议不决,在630日的校委会会议上,12位委员投票反对讨论校委会副校长的委任,干脆决定押后处理副校长的任命,要等待委出新的首席副校长才定夺。传媒报道有亲北京的校务委员,用尽手上的权力,以各种的行政程序、人事理由,拖延对陈文敏的任命。是否属实,我们不得而知,但拖延委任,不按过往既定的任命程序和行事习惯处理则是客观事实。

 

在传出港大校委会於728日的会议上依然不讨论委任事宜而决定依旧等待委出新的首席副校长才作定夺的消息后,愤怒的学生和部份街外羣众终於爆发暴力冲击校委会会议的事件。

 

在冲击事件爆发前的几天,前港大副校长程介明撰文批评,指校委会迟迟无法决策,是因学术自主的界线「被政治压力攻破,忘了政治立场不是遴选副校长的主要准则」,而校委会主席须严格按既定程序做决定,校务委员则应独立地凭良心为了大学的前途参与决策。

 

程介明723日在电台节目质疑:「要等首席副校长是作出来的(理由),我不知(校委会)如何撑出来,从来不觉得有此规矩。」他说,梁智鸿作为校委会主席,应坚守程序原则,「但他守不住,可能左右为难,或有政治后果他负担不起」。

 

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认为:

『校友们一向不会过问校委会的决定,因为校委会在《香港大学条例》下是最高的权力和决策机关,其决定一直按既有程序进行,没有人需要挑战它的权威;但是,今次校委会在副校长任命一事没按常规处理,乖离传统,一拖再拖,既不确认也不否决物色委员会经全球招聘的任命建议,最后还竟以「等待尚未应聘的首席副校长」这个违反常识的荒谬理由继续拖延,破坏其管治权威,违反了程序公义。

 

若连同事件发展期间建制传媒对传闻中的候选人密集攻击、特首企图干预人事任命的传闻一并来看,不能不让人深深感受到一只可怕的政治之手正在伸向港大。

 

因此,校友要求校委会回归正轨,根据既定的任命程序和行事习惯,尽快处理任命,要不确认、要不提供具体理由否决,总之不要让任命「拖」死腹中。这才是将政治干预远离港大及其他高等院校、让学术归学术、政治归政治的正本清源做法。』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