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493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0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9月1日

不大正确的道歉(1)

(原文发表於2009623)

 

  较早时候中原地产集团主席施永青先生向金融海啸后被裁的员工致歉,他说:「我所估计不到的,是金融海啸竟令资产拥有者都成了惊弓之鸟,终日诚惶诚恐,把自己的财富一时转现金,一时转物业,一时买股票。这样转来又转去,地产代理反成了得益者,生意量很快又回复到接近高峰期。这种发展令我去年作出的瘦身决定显得没有必要,起码瘦身的程度不用原先所作的那么大。公司内有一部分员工,因我的错误判断而突然被辞退,我为此深感歉意。」

 

  我觉得施先生这样的道歉不大正确,在进一步解释这个看法之前,我们先且回顾施先生主政下中原地产集团过去十余年的业务扩充和收缩。

 

  每谈到他的无为而治或业务拓展,施永青先生过去总爱说:「中原的分区主管,向来有权自己决定他们区内的分行数量。他们有信心有能力的话,我多多都让他们开。如果他们有顾虑,不敢太进取,我就不倾向迫他们开。他们站得比我前,掌握的市场资讯应比我多,正确的决定应由掌握较多资讯的人作出,在一个区内是否有条件再多开几间分行,由该区的区域主管作出决定应比我恰当,因此我乐得袖手旁观。」  

 

  站得前及掌握较多市场资讯,不等於拥有良好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决定能力;位居区域主管,亦不等於拥有良好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决定能力。缺乏这些能力的人,无论站得多前及掌握多少市场资讯,可以作出正确决定的,绝无仅有。区域主管可以作出较施先生更正确更恰当的决定,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会成立,那就是施先生在分析、判断和决定诸般能力,都逊於或等於有关区域主管。「多多都让他们(区域主管)开」,那就是施先生授权区域主管无限量开分行。可以无限量开分行,是极大的权,通常老板才有,施先生居然让能力不见得高和级别不算高的区域主管拥有,是否恰当,大家想想罢。这样粗疏勇猛的授权,历时这么久,大规模的盲目扩充和大幅收缩最低限度各二次,中原居然没被毁掉,中原股东和员工运气之佳,实属罕见。  

 

  施先生扩充业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审时度势,不讲求前瞻预见,一旦启动拓展业务的机器,就要扩张到出现亏损才收手。这种策略,他提过许多次,最近一次见诸快周刊485期(200711月尾至12月初出版)。施先生说:  

 

「进军内地市场我冇计划,我唔信计划,计划系狂妄自大的结果,佢哋以为有得计划,呢个世界边有得计划!」  

 

「分行乱咁开,开到蚀本为止,我好简单,边度有钱赚有人才,我咪开罗,有钱赚就继续开,因为证明有料到!」  

 

「我做嘢唔追求卓越。」  

 

「曾有下属认为内地市场可能会出现危机,建议及早收掣。我同佢讲,有得食仲收掣,不如食饱啲,积多啲脂肪,咁过冬时都捱耐啲,有得食都唔食喎,收定掣,边有咁蠢?有得食梗系搏命食啦,唔使研究有乜危机喎,我话有危机唔使食呀?」  

 

『所谓危机管理,全是浪费资源,最佳的管理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冇胃痛就唔好食胃药!」』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