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200    回应:0
功。德。言

曾、邓的被革,可能非梁振英主导(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8月31日

免去曾、邓官职,很可能出於中央之意(续)

 

3.       不留情面闪(电)免(职)、无缝交接是中央甚至是其他国家政府转换政府管治班子(内阁)成员常见的做法;不安排被免职官员甚至接任官员与国家总理一齐面见传媒亦是常见做法。但香港传统做法却不是这样,官场亦要讲人情味,留情面,明明是免职,也要安排成被免职者自己辞职,并留任三、五个月,以示真辞职及让新旧官员有充份时间做好交接。

 

今次香港政坛的高官任免,明显是中央的任免模式,而不是香港传统的。我特别留意到梁振英回应吴康民的批评(批他没有联同曾、邓二人一齐见记者,肯定他们过去对政府的奉献和努力,表示惜别之意),他解释不是不想与两名局长共同开记者会,而是得不到回应,「不是不做,而是做不到」。看来是因为曾、邓两人都不约而同拒绝与梁一同出席记者会。

 

从上述种种蛛丝马迹去判断,免曾、邓职位的,出自中央之手的机会远大於香港行政长官,梁是奉命行事而已。

 

一个天机 

 

如果我上文的分析离事实不远,这就泄露了一个天机。梁振英此届任期不外还有不到两年,照常理,某一二位问责官员不符标准,好好歹歹就让他们凑合著做完任期算了,以免接任者难找(有志有力者可能不愿只做不足两年)及没有充足时间和特首及其他问责官员磨合。

 

但无论是中央,还是梁振英,今次的处理都似乎没有这个忧虑,何也?较合理的推论,是中央与梁振英已达成共识,下一任特首仍由梁做。早些清除不力的问责官员,是早些让梁大展拳脚,推行中央心目中的大事。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