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311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29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8月25日

曾特首的弦外之音

(原文发表於200963)

 

  为甚么我说「要廻避对六四平反表态,聪明的说法多的是,偏偏曾特首选择了笨拙的讲法,半点政治智慧也没有」?且容许我再次引述曾特首对吴霭仪询问的回应:「香港人对六四的感受及看法,我是明白的。但事件发生至今已经很多年。期间,国家在各方面的发展都得到骄人成就,亦为香港带来经济繁荣。我相信香港人对国家的发展会作出客观的评价,这是我的看法。」

 

  最可圈可点是「我相信香港人对国家的发展会作出客观的评价」一句。相信最反共的香港人亦不会否认六四以来廿年「国家在各方面的发展都得到骄人成就,亦为香港带来经济繁荣」,曾特首用不著强调相信香港人有这个「客观评价」。但这个评价和六四有关系吗?如果没有,曾特首的回应就真的如吴霭仪所讥的「风马牛不相及」了;如果有,那是怎样的一种关系?曾特首可没有明言呀!

 

  曾特首虽说才智平庸,但却不致沦为一盏完全省油的灯(特别是有众多智囊出谋献策),他回应吴霭仪而提到的「客观评价」是有的放矢的,绝不「风马牛不相及」,不明言不等於无言,曾特首是有弦外之音的!寄意於弦外之音,是因为难言之隐。

 

  弦外之音有二:

 

1.         六四民运是一场威胁国家安危的动乱(或风波),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原则下,当时的国家当权领导人毅然平乱。廿年来国家的发展和骄人成就证明当年平息六四动乱的决定正确,既然如此,还提甚么平反?

 

2.         纵使当时的国家当权领导人有错,但六四以来廿年的国家发展和骄人成就,特别是带给香港人的经济繁荣,香港人应肯定这些贡献和向前看,而不应再纠缠於陈年旧货的六四是非或平反问题。

 

  就第一点来说,非亲中央的港人不会同意,他们会认为镇压六四是过,廿年来国家发展和骄人成就是功。功是功,过是过,功要表扬,过要追究,两者不可混为一谈。再者,六四令中央政府痛定思痛,作出种种自我完善以减低民怨,结果有助国家发展,这适足证明六四民运的正确。正确被屈打成不正确,当然要平反,还被寃屈者一个公道;以第二点来说,亲中央的港人不会同意,他们同意第一点之余自不会认为当时的国家当权领导人有错;非亲中央的港人亦不会接受「当时的国家当权领导人有错」以外的提法,理由与第一点基本上相同;

 

  曾荫权的如意算盘当然是希望所有亲中央的港人只接收到第一点弦外之音,所有非亲中央的港人仅接收到第二点弦外之音。但实际上总有部份亲中央的港人只收到第二点弦外之音,部份非亲中央的港人仅收到第一点弦外之音。弦外之音两面不讨好及对特首倡议的「和谐社会」不利,自不待言。

 

  曾特首该怎样回答吴霭仪才好?我觉得前特区政府问责局长王永平所建议的回应不错:「六四发生在内地。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官方如何评价这事件是中央政府的责任,特区政府不应干预。我尊重香港人对六四的评价及不少人期望中央政府平反六四的诉求,但特区政府同样要尊重中央政府现时对六四事件的立场。(假如吴议员继续追问)我已经表达了我对六四事件的感受,但身为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我的原则是维护香港的高度自治及尊重中央政府在内地事务(的处理方式),例如六四事件的立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