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211    回应:0
功。德。言

曾、邓的被革,可能非梁振英主导(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8月24日

免去曾、邓官职,很可能出於中央之意

 

我自己对新闻公报的解读是,先是中央决定(非出於行政长官的要求)免去曾德成和邓国威的主要官员职务,然后由行政长官建议和提名该两职分别由刘江华及张云正接任。

为甚么我这样解读?原因有几个: 

1.        如果免去曾德成和邓国威的主要官员职务同样是出於行政长官之意,新闻公报应该这样写: 

              「行政长官:国务院根据我的要求,免去曾德成和邓国威的主要官员职;同时根据我的建议和提名,委任刘江华出任民政事务局局长和张云正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 

但如果免去曾、邓官职出自中央之意,梁不敢依书直说将新闻公报写成: 

「国务院免去曾德成和邓国威的主要官员职务,同时根据我的建议和提名,委任刘江华出任民政事务局局长和张云正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 

因为这样会令中央处於香港市民(待别是泛民)的不满甚至攻击之下,认为中央直接干预香港的事务,特别是对香港主要官员的直接任免。 

梁振英为免陷中央於不义(不敢亦不能),唯有委婉、含糊地公布: 

「行政长官:国务院根据我的建议和提名,委任刘江华出任民政事务局局长和张云正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同时免去曾德成和邓国威的主要官员职务。」 

意图巧妙地令有心人(特是政商界精英)意会免去曾、邓两人官职非出自他手。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