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58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29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8月20日

曾特首频频失言,理所当然!

(原文发表於2009530)

 

  曾特首失言,早就前科累累。

 

  在2006年六月的《香港家书》,曾特首道:「自从搬进礼宾府之后,地方大了很多,但人相对显得渺小了」。人通常只会在伟人、巨大无匹的古建筑(例如乐蜀的古埃及神殿)或大自然前面才会自觉渺小,绝少会在「地方大了很多」的礼宾府有此感觉的;曾特首又道:「正如当上了行政长官一样,权力大了,却愈发觉需要战战兢兢」。成为地方首长而战战兢兢,通常因为责任感,绝少因为权力。曾特首这两点失言,尽管微小,却暴露了他学问和思考力的肤浅。

 

  2006820日,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前副主席何俊仁遇袭受伤,曾特首表态关怀道:「身同感受!」,正确的成语却是「感同身受」。曾荫权不通中国文墨的缺陷马上表露无遗。

 

  20071012日,曾特首在接受香港电台英文台访问时,畅谈其《施政报告》。主持人问曾荫权是否认为民主政治会牺牲社会秩序与管治质素。曾荫权以文革为喻,认为如果民主政治走向极端,就会出现文化大革命般情况:人民掌握一切,无从管治。曾特首对文革的错误理解,马上引起轩然大波,不但暴露了他对中国历史和国情的无知,还令人思疑他在心底里是否反对民主。个人觉得曾特首的失言,出自他不谙中国历史和文化多於反对或厌恶民主。

 

  曾荫权自担任行政长官以来,先后数次率团访粤,接待他的都是广东省省委书记张德江。20071124日曾特首再次访粤,与张德江会面时,曾荫权说:「我听到十七大以后可能会有人事调动,所以希望在人事调动之前,先来广东,拜候我们香港佩服的张书记。」

 

  曾荫权将「人事调动」和张德江拉上关系,并非空穴来风。十七大闭幕后,关於政治局委员的人事变动可谓「传言满天飞」,有多份香港报章引述消息人士称,留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张德江将於明年(2008)调往北京出任要职。

 

  事实证明,当时的「传言」不是传言,张德江真的於翌年调往北京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但曾特首当日却犯了中国官场的大忌,将中央尚未正式公布的人事调动事先高调公开,令张德江异常尴尬,既不能承认,又不好否认。

 

  今年514日,在立法会的答问大会上,立法会议员吴霭仪问曾特首:「在个人的良知原则而言,你是否支持平反六四?」曾特首回答说:「香港人对六四的感受及看法,我是明白的。但事件发生至今已经很多年。期间,国家在各方面的发展都得到骄人成就,亦为香港带来经济繁荣。我相信香港人对国家的发展会作出客观的评价,这是我的看法。」

 

  曾特首其实没有说清楚他对六四的看法,更没有明确回应是否支持平反六四。吴霭仪最后忍不住讥讽他「我问的是个人良知,他回应的是国家发展,是风马牛不相及」。一激之下,曾特首冲口而出:「我再说多一次,我的意见就是代表香港人整体的意见!」

   

  用不著调查都知道,特首的意见肯定不是香港人整体的意见。既如此,他的意见就不能代表香港人整体的意见!曾特首的说法犯了逻辑性大错,马上招致泛民主派的强烈攻击;要回避对六四平反表态,聪明的说法多的是,偏偏曾特首选择了笨拙的讲法,半点政治智慧也没有!

 

  身为中国方面大员,不通中国传统文化学问,不谙中国历史和国情,不晓官场禁忌,而逻辑思维又水平不高,怎能不屡屡失言?

 

  在97回归中国的历史性转折时刻和香港面临经济竞争力日走下坡的严峻形势下,香港特别需要出色的领导人,但香港却偏偏前后出了两个才智平庸及无能带领港人打破种种困局的特首,真是香港人的大不幸!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