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729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29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8月19日

「中原地产」名称的源起

(原文发表於200955)

 

  读者「每事问」君来信问我,中原地产这个公司名称是否我命名的,有甚么特别含意?

 

  是的,「中原地产」这个名称是我改的,至於含意,我得引述1988年中原地产发行的《中原十周年》特刋中由我撰写的《十载齐建树,共跨新纪元》一文中第一段:

 

  「中原是一九七八年底创建的。我和合伙人施永青过往皆任职於著名的地产发展公司,均感到在该等大公司工作,人不免沦为大机器中的一颗螺丝,自己许多见解和主张得不到充份的伸展机会。我们於是决定创立一间地产代理公司。中原名字的诞生相当戏剧性。我们有位朋友曾构想用Centaline Agencies Company来做贸易生意,但计划不幸有所阻延,他便慷慨地将这个名称赠给我们。公司有了英文名,中文名该怎样才好呢?Centa脱胎自Centre,而line含有线或源之意,我灵机一触,便提议用「中原」,一来与英文名意义相符,二则两拍挡都相当有民族感,取名「中原」有身在(当时的殖民地)香港,心在神州故土之意,三则我们创立自己的事业不免有多少野心,想在行业中逐鹿中原,问鼎中原。中原地产代理公司就这样诞生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