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32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29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8月18日

欺著输棋更快更惨(2)

(原文发表於2009429)

 

何必苦说我「沉溺在蔡枫华的回忆中」,以此讽刺我无所作为,整天都沉醉於怀缅过去的光辉。由於他没有明确透露,我不知何必苦是根据我甚么言行来作这个批评,最可能他是根据「细心人」在回应 5中引述我的两段话:

 

1.          『到1992年初我离开中原时,中原这个地产代理界冠军无论在公司规模和业绩方面,都远在亚军美联之上(约为它的1.5),论公司声誉之卓著,架构及规章制度之完备,人才之鼎盛(中原现时的最高层当权派及当时的,几乎是同一班底)及营销部队之精锐,中原当时都一时无两,我离开时亦没有带走一兵一卒,整间公司完整无缺。施先生是在这个基础上开展他对中原的管治的。』

 

2.          『我离开中原时的92年初,中原无论是规模还是业绩,均为美联的1.5倍左右。尽管中原现时规模(以分行数目及员工人数计)92年初大许多,但美联期间进步更速,规模至今与中原叮当马头,上述多项成绩且有过之(特别是盈利,可视为公司的综合国力,此项胜几乎可视为整体胜)。从量来说,在施先生领导下,中原这些年来有长足进步,但在质来看,中原其实是(较92年初)倒退了。』

 

前者源出我於200458日发表的《施永青的无为而治(12),是针对施永青想全盘否定我对中原开创及发展期十多年的贡献及为他自己后来的无为而治「政绩」目空一切而写的;后者源出我於2004719日发表的《回应张奕威先生(10),是针对中原执行董事张奕威在我面前居功自傲及全盘否定我对中原十多年开创及发展的贡献而说的。两段话完全没有怀缅过去光辉之意,别的人不明白它们的出处及用意尤可,何必苦作为施永青的忠实支持者和我的死硬反对者,时刻都在密切留意我的言行,并想从中找出错误和破绽加以攻击,他断无理由不知不明。知之而仍视之为怀缅过去光辉,何必苦刻意曲解及屈打我,彰彰明甚!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离开中原这么多年,我无时无刻不想再创造更灿烂的第二春(不一定局限於地产代理),并且锲而不舍地不断奋斗,我的朋友陈增涛为此笑我「不停的琢磨自己,完美自己,才觉得舒服,对别人也有一样的要求」(见陈增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文);为了公司的未来扩充,我最近大事招聘多位见习分行经理,并准备亲自培训他们,我期望将怡居地产管理培训班变成香港物业代理界的黄埔军校;观察力强的读者朋友从我文章的字句行间,不难感觉我壮心未已。我这样的人,又怎会怎敢无所作为,沉溺於怀缅过去的光辉?天时地利人和不就,我迄今未能成功再创辉煌,非战之罪也!

 

何必苦过往数年,对我的言行错爱有加,时加眷顾,原因其来有自:他其实是施永青亲信及中原地产辖下子公司日进测量师行前任董事总经理吴有根,攻击甚至抹黑我有利於为施永青保驾护航。何先生评论别人的文章,不喜正道,时常使用偷换概念、以偏概全、曲解以至无中生有(「庐山过路人」所说的「监人食死猫」也)的技俩和似是而非的言论去误导读者,这种攻击手法,有如下棋的欺著,碰到下手,自是较正著更易更快取得优势甚至一举取胜,但遇到上手,输棋更快更惨!我对一切写评论或辩论文章的朋友忠告,要永远下正著,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走欺著源於低估对手实力和心存侥幸,世间卧虎藏龙之士多不胜数,欺著吃亏的机会远远高於占便宜,不走为妙!

 

谈完何必苦,讲一下「自荐」、「睇唔过眼嘅人」和「细心人」。我在地产代理界的事业,可分为中原地产时期(1978-1992)、长安地产时期(1992-1999)及怡居地产时期(2000年迄今)三个时期。「自荐」和「睇唔过眼嘅人」单纯以我在后两个时期的表现来全盘否定我的成就、高明,是为以偏概全,这个逻辑漏洞马上被「细心人」捕捉,将他们驳得体无完肤。「细心人」看来是地产代理营业员,并且是我专栏的长期读者,熟悉我的过往,能够信手从我文章拈出适合的资料作为辩论的弹药。过去像「自荐」和「睇唔过眼嘅人」那样攻击我的人不少,但愿意站出来并懂得用那样的角度写文章去维护我的人少之又少,为此我得衷心感谢「细心人」,知我者莫若「细心人」,您令我感到人间还有情,并为我继续奋斗提供了巨大动力。短短二篇回应,「细心人」已显示了不凡的知识、识见和思考力,一介营业员有此水平,前途无限!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