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513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29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8月17日

欺著输棋更快更惨(1)

(原文发表於2009428)

 

  关於洞察问题的能力测试二,回应的朋友们不约而同指出,何必苦将王文彦比喻为「十多年前的十大劲歌金曲歌手」是不恰当的,是偷换概念。但为甚么不恰当,为甚么是偷换概念,大家似乎只指出现象,没有道出本质。

 

  高明统帅的成就主要建基於个人的「聪明才智、雄才伟略」(「细心人」於回应5所言),十大劲歌金曲歌手的成就主要建基於个人外表和歌迷(特别是年青人)对他们的欢迎。个人的聪明才智和雄才伟略这些元素,本质上属於实力和久恒性质;个人外表和受歌迷欢迎这些元素,本质上属於偶像和潮流性质。实力和久恒性质的东西,可以持之久远,偶像和潮流性质的东西纵使不致昙花一现,但总是为期短暂,两种东西截然不同。鉴此,高明统帅与十大劲歌金曲歌手根本不可以相提并论,何必苦将它们混为一谈,自会招来比喻失当和偷换概念之讥。

 

  流行曲、时装可以过时,但出色的古典乐曲永远不会过时;明星、政客可以过气,但在历史上有重大贡献或成就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科学家、音乐家及画家,纵使所隔年代久远,他们依然名垂青史,永不过气。大家可曾感到孙子、孔子、老子、凯撒大帝、拿破仑、毛泽东、牛顿、爱因斯坦过气?会否觉得莫扎特、贝多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李白及杜甫过气?

 

  何必苦所说:「我相信没有人可以否定王文彦在78-92年期间14年的成就,他的成就,的而且确证明他是一位高明的统帅。不过,正如劲歌金曲的情况一样,大家是聚焦在今季或上一年的十大歌手,十多年前的十大歌手,又有谁人在意?」,除了暗讽王文彦过气外,还潜指王文彦尽管在19781992年期间所作所为证明他是一位高明的统帅,但如果离开中原后不能再次创造第二个中原或一个更大更强的地产代理龙头公司,王文彦就不再高明。何必苦这个潜控是一个严重的逻辑错误。高明统帅与近期成就是两码子事,「过去的大成就,证明王文彦高明」对,不等於「最近十多年没有大成就,证明王文彦不再高明」亦对。大成就的第二春受制於天时地利人和,如果得不到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再高明有时亦是徒然。说来有点无奈,大成就许多时候只能尽人事而听天命。

 

  被誉为廿世纪最伟大科学家的爱因斯坦,於26(1905)创建了狭义相对论;於36(1915)把相对论推广到非惯性系的情况,称为广义相对论,改造了牛顿万有引力定律。自此至1955(76)逝世的40年间,爱因斯坦再无科学理论的更大突破。拿破仑自1793年崛起,廿年间转战欧洲各地,战无不胜,但自从1813年征俄失败及1815年滑铁卢战役失利逊位,他於1821年鬰鬰以终。整个1813年至1821年期间,拿破仑再没新的、更大的辉煌,但我们都知道,在他流星般的生涯中,其军事天才灿烂夺目,无与伦比,熠熠生辉。根据何必苦的逻辑,爱因斯坦及拿破仑两人由於取得成就的顶峰后再无更大突破,他们都属不再高明一族。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