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8939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28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8月8日

想测试您自己洞察问题的能力吗?(1)

(原文发表於2009319)

我在这个专栏所发表的文章,有不少读者喜欢拿来与其他读者在网上讨论辩论。我很少看这些讨论辩论,更遑论回应他们。我这样做,不是目中无人,而是俗务太多,忙得连专栏文章有时都脱期,那里还有空兼顾那些讨论辩论?再者,这些读者大多仅喜爱发表自己的观点,然后和其他读者交流,根本不需要我的参与,我自是乐得安闲。

早数日,公关部的一位同事告诉我,《领导人低头拉车有时无可非议》及《「末日博士」是什么意思?》两文所引起的讨论特别热烈,在某些讨论环节,他发觉某些立论似是而非,但又无能力找出驳倒它们的著力点,其他读者似乎连这些立论有问题亦看不到。他随即将几个有关辩论环节交我参阅。一看之下,发觉立论真是有点似是而非,但要彻底地准确地洞悉及击破之,非要相当良好的思考力不办。我对其中两个辩论环节特别感到兴趣。

我的读者人才济济,卧虎藏龙之士甚多,可有兴趣为我那个公关部同事解惑并测试自己洞察问题的能力?

第一个辩论环节源自对《领导人低头拉车有时无可非议》的回应,详情如下:

 

回应1. 两面睇2009-02-28 10:14:10

我不认同王生的消极态度.

请各位看看汪敦敬的中小企胜大集团 人才战略3要点 (见附文)

 

回应2. 出前一丁2009-02-28 12:54:10

『两面睇』话『不认同王生的消极态度』,你睇到王生边d消极态度?可唔可以同大家分享一下?

 

回应3. 多口仔2009-02-28 15:49:28

出前一丁,

我睇两面睇唔会浦头答你,就算浦头答,佢都唔会有纹有路咁答,而只系侧侧膊咁答。我怀疑佢系何必苦或者陆振球,专登改一下写嘢风格嚟遮掩,转个湾去督王生。

 

回应4. 两面睇2009-03-03 11:33:40

回应2. 王生说"请不起或请不到合格的人才,而被逼用次选,就得忍受较差的工作素质". 这不是消极是什么?

回应3. 我只是这网站的长期读者. 王生,汪生, 陆生及各家文章都有看. 只是较认同汪生的积极用人文章.

 

我给大家的问题如下:

1.          您觉得「两面睇」在回应1及回应4的论点成立吗?

2.          如觉得成立,解释为甚么成立?

3.          如觉得不成立,解释为甚么不成立?

有兴趣参加这个测试的朋友,请在七天内来信到我的电子邮箱,我会选择较有代表性的文章发表,以飨其他读者。最后,我会发表自己的补充意见。

 

 

附文

中小企胜大集团 人才战略3要点

 

汪敦敬

祥益地产总裁

2009228

地产代理市场,曾被批评「寡头垄断」,曾几何时,代理业因「楼花街霸」经营方式而令形象受损,笔者曾在院校招聘会上多次听到学生回应:「我不懂功夫!怎可做地产代理?!」这种代理经营方式不获认同,令入行者却步,作为中小型地产代理,如何在巨人脚下,以较薄弱的人力资源打造人才?

笔者的公司属区域性地产代理(将力量集中在单一区域,跟大集团抗衡),在新界西尤其是屯门区,二手市场占有率的成绩胜过两大集团合计。我们可「偏安一隅」,应跟我们的「人才」训练及人力资源策略有关,我们没依大财团的音乐起舞,而是另辟蹊径。容我在此分享公司结集人才、组织团队的策略和理念的三要点。

人人也可以是人才

常言道「人尽其才」,却很少人会去珍惜每个人,虽然管理人普遍也深知,应善用人才的各项长处,但其实心况仍是信奉精英制,即以最优秀的人才来运作。大公司当然有条件这样做,但对中型企业尤其中小企来说,精英制是不设实际的,试想,大企业和小公司一起实行精英制,谁较优胜?小企业只会永远不够人才及人手,长远面对大企业人才鼎盛,商场如战场,打仗最笨就是未打先败!

我认为,中小企应采用「人其尽才」(其实人人也可以是人才)的人力资源理念,暂先不谈质素,如果中小企以「多多益善」的心态去珍惜下属,好好栽培,而不是过分筛选,起码可容易得到足够的人力资源供应。中小企在市场竞争最吃亏和失之交臂的,不是人才质素,而是人力供应,先解决最吃亏的才是最重要!

笔者公司正是没嫌弃人才各有长短,即使代理业界长期难请人,仍能杀出了一条血路,更成为再培训计划雇主及培训团队,旗下七成同事也是再培训学员出身,同时亦给予参加青少年就业计划的学员机会,这两方法让公司和员工屡获奖项,成为社福界培训名牌!最重要是解决从商20多年来人力资源不足的困扰!

人尽其才

有了「人其尽才」的心,便要有「人尽其才」的法了!要发挥人尽其才之效,先要掌握「用人之长」及「用人之短」的技巧。

用人之长大家容易明白,但不是很多人做得好,因为要做好,先要相信「人人也有其长处」,管理人有这信念才会鞭策自己,务求令「人人也找到其长处!」,对自己团队充满希望,好好发挥力量!

至於用人之短更难明,连短处也可以用是否太夸张?不对!以下就是一些好例子:

・浮夸的人,若用得好可助声势!

・没有信心细胆的人,其实许多时会小心和谨慎得多!

・固执的人,许多时最坚守原则和本分,看你如何去用!

・「是非精」固然令人讨厌,但用得好却是最好监察员或公关!

・视财如命的人有足够能量去销售!

・太理想化的人是做长远利益工作的最佳人选!

如此种种,太多太多,如果放开心锁可用人之短,便容易做到人人也是人才,当中当然有关口需努力冲破,但无论如何,这较长期人力资源不足好得多!

团队精神升华

有了「用人之长」及「用人之短」的信念后,就有条件把团队精神升华,令工作效率再跃进!

虽然长处及短处皆可用,但毕竟人没完美,所以应利用团队各人的长短处互相配对补位,取长补短,结合成完美的单位!我的公司通常会有老中青三代共处一分行中,因我相信,他们各有强项,例如中年人(甚至包括50多岁的)及师奶打好业主关系较容易;年轻力壮小伙子在分行门口甚至街头road show更有冲劲;新来港人士应付内地买家更佳;头脑精密而谨慎的人打点流程细节最可靠。

如此例子多的是,只要放开胸襟,不要跟大财团的音乐起舞,中小企能海阔天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