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28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28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8月5日

减价的技巧

(原文发表於2009226)

 

<<挞订、减价及裁员的衝擊不容輕视>>其中有这样几句 : 「华置旗下湾仔 York Place 临近收楼期,为免买家挞订离场,宣布减价两成给所有已买该盘单位者「留客」,以现时减价幅度及已经收取18% 订金计算,发展商心目中该盘的市值最少将跌 38%」。

 

好几位读者朋友看后不约而同来信说,不大明白我为何认为「发展商心目中该盘的市值最少将跌 38%」。上述那句话,既可说很易明,又可说很难明,看来我还是解释一下为好。

 

要理解那句话,最好用逆向思维方式思考。我们暂且假设华置发觉 York Place 单位现时的市值较最早的开盘价跌了38%,因此在推出货尾楼时,它决定将全部货尾楼都按最早的开盘价目表减价 38% 出售。问题来了,华置该怎样处理那些早前按最早开盘价入了货并已支付 18% 楼价的旧买家 ? 如果减价并不惠及这些旧买家,他们一定会挞订走人,因为蚀 18% 就止蚀总好过再多蚀20%。形势很明显,为了留住这些旧买家,华置一定要有所表示。华置究竟应减价多少给这些旧买客才可既不吃亏,又足以留住这些旧买家 ?

 

一计之下,华置马上发觉,货尾楼减幅 (38%) 与旧买家们已付楼价的18% 比较,差异为 20%,减这个差异幅度给旧买家最恰当。已付的 18%,旧买家视为已出之物,他们不会再著意,他们最著意的是,他们究竟可从华置拿到多大减幅。少於20% 的任何减幅,他们会觉得吃亏 , 因为他们所得到的整体减幅 (已付的18% + 少於20%的新减幅) 少过新买家所享受的38% 减幅 ; 多於20% 的任何减幅,华置会感到吃亏,因为它给旧买家的整体减幅 (已得的18% + 给旧买家多於20% 的新减幅) 大过新买家所享受的38% 减幅。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分别预备挞订及杀订的旧买家和华置心中,对已付及已得的18%,双方都视之为减幅。

 

从上面的推演,我们可建立下述公式 :

 

x + y = z

x : 对旧买家最恰当的新减幅

y : 旧买家已付原楼价的百份比

z : 楼价跌幅,亦即新买家所享受的减幅

 

套用上述公式,如果我们知道 York Place 的旧买家已付 18% (y),及华置给他们20% 新减幅 (x),我们就得知华置心目中 York Place 市值的跌幅 (z ) 38%

 

为何在「将跌38%」之前我要加上「最少」两个字 ? 跌幅通常为一个区间 (Range),有上限和下限,发展商惯性想卖高,在减价上往往保守,取其下限,故谓之「最少」。

 

回到现实,不得不赞华置这次减价处理得相当聪明 :

 

1.         既然预了减价38% 给未来新买家,与其坐观旧买家弃18% 离场然后法律追究,不如大方地减 20 % 给他们。这样,不但省回气力找新买家,还使自己站在道德高地 ;

 

2.         它在确保旧买家接受两成减幅及签署屋契前,暂且不以 38% 或以上减幅在市场上推出货尾楼。马上推出的话,旧买家有机会静观其变,如果发觉 38% 减幅亦不能售出货尾楼,他们会得出 38% 减幅亦不足以反映 York Place市值跌幅的结论,他们会恐惧华置为促销将进一步减价,现时接受 20% 减幅上会就肯定吃亏。鉴此,他们很有机会不接受华置的「好意」;

 

3.         虽然华置没有明言,我相信它对旧买家是软硬两手并施的,一方面用 20% 减幅的红萝卜来利诱他们 ; 另一方面肯定会使用大捧子,限期旧买家明确回覆是否接受该 20 % 减价,并要求他们以签契及付清楼价余款作为落实接受的诚意。不用说,华置一定同时作出法律性声明,如果旧买家逾期不覆,它就会视旧买家为不接受其好意,除杀其18% 首期外,它还会将单位重新出售并向旧买家追讨楼价差额 ;

 

4.         旧买家如果现时不接受华置的「好意」,他们很有机会多补偿华置 20% 或以上的楼价差额。自问没把握脱身的旧买家,多半会接受华置的「好意」,因为这样做,他们会蚀少些。  

 

能够出现上述第4的情况,是拜华置对减价幅度、减价时机和软硬兼施拿捏恰到好处之赐。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