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8947    回应:0
功。德。言

财政预算案会全面撤辣吗?(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4年2月27日

全撤或再撤最重要是特首、财政司司长及有关局长的取态

 

全撤辣招的支持及反对双方,若要财政预算案纳入或不纳入全撤的条文,最重要的是争取到特首、财政司司长(包括政司司长及相关局长)的支持,而要得到有关的支持,要想方设法站在他们的利益立场用有力、有理、有据的论点和理据去打动他们:

 

1.   去年10月25日李家超发表的施政报告公布了几项减辣条文,加上李是财政司司长的顶头上司,在情在理财政司司长若想在财政预算案纳入或不纳入(特别是前者)全撤,他都应该取得李家超的事前首肯;
   

 

2.   李家超所公布的减辣,至今不外4个月,期间整体住宅楼价不外跌了5.1%(城市领先指数由23/10/23至29/10/23的153.67跌至12/2/24至23/2/24之145.82),时间这么短及楼价跌幅这么小,李家超似乎不大可能在基本情况差不多的情况下就推翻昨日的自己;
   

 

3.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於2023年在立法会就预算案发言时提到,楼市「撤辣」与否,需要综合考虑楼市供求、楼价及整体经济状况。陈茂波引述数据指出,现时买楼供款占市民家庭入息中位数近七成,比过去20年平均数约51%为高,反映楼价仍十分高,市民的供楼压力仍十分大,因此政府不需要调整「辣招」,应该让楼市继续有秩序地调整。政府对「辣招」从长计议,态度务实,应该坚持。
   

 

   

请注意陈茂波当时认为「香港楼价十分高,市民的供楼压力仍十分大,因此政府不需要调整辣招,应该让楼市继续有序调整」,而当时仍未有李家超稍后公布的减辣。同样道理,事隔不外一年,期间整体住宅楼价不外跌了11.8%(城市领先指数由27/2/23164.59跌至12/2/2423/2/24145.82),陈茂波似乎不太可能在基本形势变化相当小的情况推翻昨日的自己;

   

 

4.   立法会议员林健锋在2月22日追问政府会否全面「撤辣」,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仅答暂时推出的措施有一定的成效,楼市正在稳固中,暂时看不到楼市正在断崖式下跌,要十分小心处理这情况,做好平衡是本届政府注意楼市健康发展的因素。
   

 

   

地产及建造界立法会议员龙汉标提问,为了避免负资产物业按揭情况恶化,政府会否尽快撤辣?何永贤认为现时减辣的力度很恰当。在负资产数字方面,她说只是数字上的估算,在现时的估算中,贷款者还款能力是十分高,整个系统是稳定健康的,有99.98%的人仍在还款。

   

 

   

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问到楼价要下跌到甚么水平,年青人才可置业,以及房价大幅度下滑和经济衰退的关系。

   

 

   

何永贤回答说,居屋及房协的资助房屋超额认购倍数十分大,证明青年人对房屋需求十分殷切,所以政府在房屋政策中的「辣招」要有取十分好的平衡,她指出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减辣而非全面撤辣,相信是照顾全面因素下的好决定。

   

 

   

何永贤是局长中对减辣讯息最灵通的,她对228日的预算案内容应该是知情的,直到近日她仍认为「楼市正在稳固中」,「(楼宇按揭供款者)还款能力十分高,有99.98%的人仍在还款」,负资产情况很轻微及「在去年10月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所提出的减辣而非全面撤辣,相信是照顾全面因素下的好决定」如果228日的财政预算案纳入辣招全撒的条文,相信她不会对李家超那份施政报告的减辣那么高度肯定及赞扬;

   

 

5.   国家最高领导人十分注重中下阶层的民生,九十年代初期就不断告诫香港历届特首要解决其中一个深层次矛盾:房屋土地供应问题没有好好地解决,令到弱势社群居无定所,以及经济发展的利益分配不公,普通市民没有受惠,造成广大基层市民心怀怨气及社会的不安定;2019年6月香港爆发黑暴活动,中央有关高官更将之定性为年轻人错怪了国家,以为国家向香港大财团的利益倾斜,责成特首及管治班子倾力改善这个施政错误;最高领导人告诫的涵意是不言而喻的;
   

 

6.   李家超及其管治班子(三司十五局)对中央交付的任务亦步亦趋,落实到位。他们就任以来,狠抓「拼经济谋发展、惠民生添幸福」,在大财团及普通市民两者,看来他们不惜牺性前者而向后者的利益倾斜;
   

 

7.   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近日访港,大部份活动时间都是走基层,注重香港基层的民生溢於言表,李家超及陈茂波制定政策措施怎敢与中央的取态背道而驰?
   

 

结语

 

基於我对支持和反对撤辣双方论点的评论及上述7个观察或推论,我认为陈茂波在今次的财政预算案,不会纳入全撤辣招的条文。

 

 

~~全文完~~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