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0641    回应:0
精英文集

打违规收楼 从教育入手

陈超国 
2016年11月15日 (东方)
近日有报道指出,发展商用不法手段进行旧楼收购,包括撒种子到天台,以植物的根部破坏其防水层,让渗水造成石屎剥落和钢筋锈蚀,方便於申请强拍时说服土地审裁处有关楼宇必须重建。

笔者曾参与多宗联合出售及强拍申请,当中的发展商并没有用不法手段收楼。其实发展商投资数以亿元收购业权,达到申请强拍门槛后,最怕就是拿不到强拍令,令投资化为乌有。根据土地(为重新发展而强制售卖)条例,发展商须证明楼宇的维修状况及楼龄适合重建和已尽一切努力收购余下业权但未能成功。

发展商多循规蹈矩

发展商决定开始收购项目前,必已就楼宇状况进行评估,有信心过得到法律门槛才落实收购计划。而是否曾尽努力收购余下业权,视乎发展商出价,成败风险由发展商掌握。过去发展商的强拍申请,未尝败果,是因为他们已充分理解法律对批准强拍令的要求。

现时社会普遍仇视发展商,他们有丝毫行差踏错,必引起舆论广泛报道。在严密民间监察下,一般有点规模的发展商均不敢乱来,利用不法手段收楼。强拍申请由入禀到聆讯需时一年多,但种子发芽所出的植物长大后才有机会破坏防水层,需时多年。

旧楼单位收购价受业权比例影响。如何百分之百业权同意出售,每单位可分到一千万元,当只有八、九成的业权持有人同意出售物业,每单位售价便需要折让,可能只有八、九百万元。如同意出售的业权不足八成,发展商未能即时申请强拍,未必有兴趣收购,即使同意收购,价格折让更多,可能只有六、七百万元。

居民之间分歧或大

过去的联合出售计划,多由旧楼中的部分业主主动牵头发起。这些热心的业主可以主持有单位多年的原业主,亦可以是近年才买入单位、博被收购的投资者。这些业主当然希望百分之百的业主一起出售物业,以收到包括百分之百重建价值楼价。

若有部分业主反对出售物业,令同意出售的业权分数不足八成,影响发展商收购意欲或收购价格,小部分求财心切的业主可能以不法手段威逼其他业主出售物业。有些业主掌控业主立案法团,暗中向屋宇署举报违规用途及僭建物,和楼宇失修状况,然后以法团名义安排大维修,冀以高昂维修费用引导其他业主出售物业。

小业主宜了解权益

过去有不少专门从事旧楼收购的中介人,他们多是以个体私营,并不是大型物业代理的员工。他们很多时花数年时间专注一并购项目,如果失败便失去数年心血和财务投资。树大有枯枝,不排除这些中介人中有求胜心切者,用不当手段威逼利诱小业主卖楼。

现时资讯发达,通过教育宣传令小业主明白自己权益,应可减少不法分子以不当手法收楼。

陈超国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拥有二十多年资深专业地产服务策划经验,为行内公认经验丰富的专家。陈氏亦为香港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仲裁学会会员及香港政府注册产业测量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