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1436    回应:1
精英文集

再访杜拜

曾俊华
财政司司长
2016年11月7日
这篇网志刊登之时,我正身处阿联酋杜拜,带领一个香港商贸代表团到中东考察,向当地政商界朋友介绍香港的营商优势,为我们的企业和专业人士寻找机遇。

杜拜是中东地区的经济和商业中心,当地宏伟的地标式建筑、豪华精致的购物商场和酒店,近年也成为港人外游的热点。两年前我也和一众商界代表访问过杜拜,更在当地和阿联酋签订了「避免双重课税协定」,为港商在当地投资创造更有利的基础。杜拜酋长、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马克图姆殿下当年特意邀请我到他的私人别墅,大家在无边无际的沙漠星空之下,围着火炉畅谈世界政经大事,令我非常难忘。

事实上,阿联酋是香港在中东的最大贸易伙伴。虽然近年环球经济疲弱,但我们对当地的总出口在今年首八个月仍然录得14%的按年增幅,总值超过44亿美元。阿联酋近年锐意减低对石油业的倚赖,积极发展旅游、贸易物流和金融服务等行业,香港和阿联酋的合作空间变得更加大。近年快速发展的伊斯兰金融就是一个好例子。香港在前年推出了全球首批由政府发行、获最高信贷评级的美元伊斯兰债券,吸引不少中东和国际投资者踊跃认购。我们在去年中再成功发行第二批伊斯兰债券。这两次发行,充份证明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法律、监管和税务框架能够支持伊斯兰债券的发展。我们也会在适当时候,推出第三批伊斯兰债券。随着国家和中东地区贸易联系日增,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正好为这些地区的企业和投资提供全面可靠的清算交易和投资服务。

我们和阿联酋的另一个重要合作平台,就是「一带一路」了。阿联酋和香港一样,都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她位处东西方交汇要塞,海陆空交通发达,是连接欧洲、非洲及亚洲的重要枢纽。今年五月,阿联酋特别派出一支高层代表团来港,参加由特区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我当时也和率团的阿联酋经济部长Sultan Saeed Al Mansoori见面。阿联酋是亚投行的始创成员,我当时就向部长介绍香港如何扮演独有角色,积极支援亚投行筹备和开展工作。特区政府自去年起就借调了两名同事到亚投行,为亚投行提供专业顾问服务。

屈指一算,除了这次中东之行,近两年我已经先后到过「一带一路」沿线的匈牙利、波兰、德国、罗马尼亚和哈萨克斯坦,实地了解当地的机遇,跟当地政商界讨论加强合作。我也在香港和内地,参与过数十个大大小小相关的论坛和专题研讨会。正如我在近两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及,这个宏大的发展策略,具体成效不会一朝一夕显现,但沿线的新兴市场将会是香港未来发展的动力所在。政府会继续努力加深社会各界对这些新市场的认识,确保香港在开拓新市场之时不会落后於人。

前天下午,我和特首和几位同僚宣布了新一轮针对住宅物业的管理需求措施。坊间有声音认为,政府反应过度,措施「过辣」。其实每次推出措施,我们都会小心考虑一篮子因素,包括宏观经济、不同组别楼宇的楼价和成交量、市场心理,甚至是影响资金流动的国际政经动态。

我们见到近几个月楼巿的风险愈来愈高,楼价反弹,升幅加快,成交也再度活跃,投资住宅物业的交易尤其有快速增加的趋势。若不采取行动,任由风险进一步恶化,最终可能危及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我们当然理解措施也可能会影响财富效应,甚至是投资和消费意欲。但在仔细考虑,权衡轻重之下,我们认为新措施是适当的。

由於涉及「双倍印花税」的交易占总成交约四份之一,我相信新措施会对成交带来即时和显著的冷却作用。我们也决定保留适当豁免,继续优先照顾打算只拥有一个住宅物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

影响楼市的因素众多,我们没有「银子弹」,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楼市问题。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楼市走势,并且双管齐下,透过增加房屋供应和管理需求,尽最大努力纾缓供求失衡,让楼市保持健康平稳发展。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6-11-07 11:09:13
曾司长

下次记得改口叫“迪拜”,车同辕轨书同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