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2631    回应:0
精英文集

工厦补地价计法不公

李秀恒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
2016年10月20日 (东方)
笔者曾在本栏指出:「增加写字楼供应最快捷方法,莫如为工厦改建商厦松绑,鼓励多些工厦业主愿意投放资金进行改建,把工厦变身为符合现代要求的写字楼。」有朋友看过后,提出一个疑问:为何好像没有工厦业主愿意补地价改建写字楼?主要原因是政府对补地价的计算方法,工厦业主感到极不公平,惟有却步。

首先,补地价基本原则就是将新用途的地皮价值(After Value)减以现有用途的地皮价值(Before Value),两者的差额便是应补的地价。政府与业主最主要的分歧,就在於现有用途地皮价值的计算上。

弹性处理 释放土地

假设业主刚於公开市场以楼面尺价5,000元收购了一幢工厦,有意重建作商厦用途,以业主角度,Before Value就是楼面地价。若同区刚以公开招标售出商业地皮的成交价以楼面地价计算为每尺7,000元,则After Value可以尺价7,000元作参考,两者差额为2,000元。

但是,政府基本算式为:总发展价值―发展成本―发展商利润=地价。假设该工厦的发展成本及利润合计为每尺3,000元,Before Value就是楼面地价每尺2,000元,即业主要补的地价为5,000元。业主要补地价,还要支付拆卸工厦费用,总花费比直接买入一幅已平整好的商业用地更贵。

很多工厦都被补地价的计算方法箍死,当局如果在补地价方面灵活一点,相信不少工厦土地可以释放。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