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4259    回应:7
精英文集

年轻人上车难处

陈超国
2016年10月18日 (东方)
年轻议员早前指香港年轻人没有地方亲热,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房屋问题再成为社会焦点。

近年新盘有不少超小型住宅单位供应,销情不俗。这些超小型单位只有百多二百尺,生活空间非常狭窄,但仍受年轻人欢迎。时代进步,年轻人的思想亦较开放,今天的男女交往方式与二十年前截然不同,年轻男女大多渴望离开父母独立生活。

建筑业界青黄不接

年轻人希望过没有父母监控的日子,但近年楼价飞升,蚊型单位也是最近才大量出现,市场缺乏年轻人可以负担的住宅单位。亦有不少年轻人租住劏房,环境恶劣。居住问题令年轻人对政府反感,甚至反社会。但从相反角度看年轻人置业的问题,可能发现年轻人自己也须负上没能力买楼的部分责任。

有发展商告诉笔者,香港建筑工人严重短缺,有经验的地盘工人平均年龄超过五十,证明年轻人不愿在地盘工作。非技术性地盘工人月入三万元很平常,技术工人月入五万元以上很普遍。年轻男女如双双在地盘工作,假设男的做技术工人,女的做非技术工人,那么两口子便可月入八、九万元,怎会买不起楼?

现时地盘工作的辛苦程度和安全已比多年前好得多。以扎铁为例,从前是工人以洪荒之力把寸粗的钢筋屈成各种形状,花气力又容易受伤,但现时已有油压装置代劳,可以於几秒内轻松完成工作。而法例规定地盘必须有安全主任负责检测安全措施及工作指引,意外率大幅降低,地盘工作已非高危行业。

发展郊野公园遇阻

地盘工人工资过去几年快速上升,导致建筑成本上涨。工人短缺亦令建筑周期延长,减慢楼宇供应。虽然楼价并非与建筑成本挂鈎,但过高的建筑成本会令市民有楼价不可能大幅下跌的观感,继续高价追货,不利楼市调整。年轻人不欲到地盘工作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但自己不愿做的工作,为甚么不容许输入外地工人代劳?

另一方面,市区已没有太多土地可供发展,新界棕地亦有业权及安置现行使用者的两大难题。发展郊野公园相对上可较易执行,几个百分点的郊野公园面积已可满足未来十年的住宅单位供应量。而损失几个百分点的面积对郊游人士的影响十分轻微。但每当政府构思发展郊野公园时,尚未提出正式讨论议题便遭受强大反对声音,令构思难以落实执行。

没有土地,没有建筑工人,楼价难以大幅下调,年轻人上楼更困难。年轻人是否去地盘工作是个人决定,但反对输入建筑外劳和发展郊野公园,不但令自己更难置业,亦令其他市民更难置业,损人损己。年轻人不应一面阻止土地供应,另一方面埋怨买楼难。

陈超国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拥有二十多年资深专业地产服务策划经验,为行内公认经验丰富的专家。陈氏亦为香港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仲裁学会会员及香港政府注册产业测量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R 2016-10-18 11:58:01
陈超国先生,请问你自己会不会去做地盘啊?
个个上了岸,就话年轻人点点点,不知所谓!

2. Johnny 2016-10-18 16:53:11
呢条粉友真系“何不食肉糜“既最佳示范。
3. 引刀一快 2016-10-18 17:19:37
一於去大陆搵地建小香港,地又平,工人唔缺,香港人北上发展早就系趋势,大陆楼价再升都有平货。

依家好多直通巴士割价抢客,最平90蚊来囬番禺,好多都系几十蚊一程,两小无猜,齐齐返大陆扑嘢咪得罗,扑完仲可以食餐好嘅先返香港去上课,哈哈哈哈哈哈哈
4. 香港市民 2016-10-18 18:38:06
游蕙祯不如去日本做慰安妇做个鸡那(口语不清)
5. B 2016-10-18 18:47:56
游蕙祯是会做到。
受日本人喜爱的,
抢手的慰安妇。
6. al 70 2016-10-18 23:37:47
监房甘多男子汉,若果行为良好,
提早假释,低工资做条件,做地盘,应该都有人肯做。
好过系入边冇自由。
再5系,请外劳,还电家佣都系青黄不接。
一样请紧菲佣,印佣。


7. 向饭民说不 2016-10-19 00:57:37
新加波的土地问题,香港人,你是不是很幸福啊。

新加坡神话破灭 「帐棚村」等不到组屋穷苦家庭的悲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9eZt4iw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