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1761    回应:0
精英文集

光屋速成 靠省程序

李秀恒
2016年10月14日 (东方)
由前九龙纱厂眷属宿舍活化改建的「深井光屋」日前开幕,为有需要的弱势家庭提供过渡性的安居之所,是本港一个首创的社会房屋项目,别具意义。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开幕礼上的一番讲话,语调轻松,却很感人。她说,这是政府与一个社企组织首次合作的项目,由於太创新,没有政府部门愿意「认头」,最终由其办公室的「政策及项目统筹处」负责统筹工作,整个项目在未有经过公开招标和引入竞争的情况下进行,如果这种「民商官」的合作也被形容为「勾结」,她一力承担。

好一句「一力承担」,够气魄。特区政府想更有所作为,就需要多些官员有这种气魄。身为父母官,若然真心以民为本,急民所急,很多事情该做即做,效率自然高很多。相信很多人都见过蜈蚣,虽有百足而行动自如,假若它每走一步都要考虑应该先挪动哪只脚,何等费时失事?

就以这「光屋」项目为例,当政府去年底正式把已逾五十年楼龄的建筑物交予相关社企管理,由开始进行翻新改建工程到可以入伙,不需一年时间,可谓速成。据悉,上址物业是相关社企向政府租用,为期六年。试想,如果这个项目要经过公众谘询、公开招标,甚至可能会遇上司法覆核,那要花多少时间才能成事?可能六年过去了,还是原封未动。

另一方面,新一届立法会开工了。民生无小事,希望满口「为民请命」的议员们,能够真正关心和照顾民众的实际需要,不要再一味「拉布」、「抽水」,盲目地阻碍民生政策的推行。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