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577    回应:3
精英文集

收回棕地绝非易事

宋立功
2016年9月22日 (东方)
特首梁振英与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出席记者招待会,同台还有局长及其他高级官员,要就横洲公屋计划「讲清讲楚」,以释除公众疑虑。特首曾明确宣示会交代计划的细节及被舆论质疑的一些问题,以正视听。

综观横洲计划的事态发展,核心议题在於如何处理棕地问题。据粗略统计,整个新界地区有超过千多公顷的棕地,如能释放部分土地,足以兴建数以十万计的公屋单位。问题是,现时大多数棕地都被地区有势力人士占用,多为商业营运,如作为货柜场及停车场等,利润相当可观,既得利益者不会轻言放弃。

元朗区拥有的棕地数量最多,政府收回土地绝非易事,正是横洲计划被迫大幅缩细的阻力所在。现时计划涉及的地盘总面积约为五点六公顷,至於政府所提及的第二及第三期发展,触及的棕地数量究竟有多少,在记招会后仍未交代具体的数字。

政府近年多个大型土地供应项目不少放在元朗区,涉及的棕地数目颇巨。洪水桥新发展区约一百九十公顷,未来元朗南的发展规划约一百公顷,而古洞北和粉岭北的新发展区约五十公顷。可见棕地在地区发展的关键地位,是难以回避的挑战。

政府内部评估,认为要有效回收棕地,一方面涉及收地清拆、补偿搬迁安置,同时要提供全面的基建和社区设施的配套,凡此种种,需要周详的规划和考虑,在短中期之内,比较难以解决上述问题。且看特首与财政司司长对此有何说法。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舍神 2016-09-22 10:26:19
收地,仲牵涉 业权, 香港是尊重私有产权的地方,人家反对你收, 打起官私, 政府实赢?
佢心里有数, 其实说穿了......都是$$的问题, 是出价的问题!

你估今时今日仲可以学英国佬, 搅几条"丁屋样板戏"就可以廉价收农地咩!!

收非法霸占官地的"非原居民村" 只牵涉安置上公屋........容易得多!
2. 向饭民说不 2016-09-22 10:38:52
现在饭民玩紧2047大限游戏,如果政府强硬收地,饭民人渣就会话,引刀就会话,拿拿,政府现在可以强抢民间资产,2047年,你要比30%的税是完全有可能的。

饭民班人渣好狗。
3. 引刀一快 2016-09-22 10:46:28
引刀就会话:向饭系九龙皇帝,食饱饭,吹住冷气都思淫欲,又想宠幸崔big瓜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