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0471    回应:2
精英文集

从隽悦看老人房产

陈超国
2016年9月20日 (文汇报)
房屋协会富贵老人项目「隽悦」近日减价求租,令老人房地产再次成为城中话题。隽悦推出时笔者已预计项目不会受市场欢迎,结果不幸言中。

间隔收费不利租情

本港发展商市场触角十分敏锐,他们不搞老人房地产是因为老人房地产并没有市场。根据现时的建筑物条例,新建住宅楼宇必须提供无障碍通道,轮椅可直达各单位门口,单位内部间格亦可通过简单改装工程方便轮椅出入。香港这弹丸之地,社区内必须有医务所及其他辅助医疗设施,项目内没有必要提供相关设施。

回看隽悦,减租前近六百个单位大半年内只租出了七十五个,反应奇差,如果是私人发展商,相信已有人被辞退了。隽悦销情差有很多因素,项目中有不少两房及三房单位,但不设工人房,不利聘请家佣照顾老人。项目所提供的医疗及保健服务均须额外付费。
折让低 只租不卖

大单位多是老人与家人同住,但项目的只租不卖模式有违港人传统观念,户主死后单位须归还房协,同住家人一无所有,更须搬离居所。较年轻的老人「租住权」费用如果一笔过付款,其价格比一般私人住宅单位售价折让不大,欠缺吸引力。项目定价时不可只把年租按老人平均寿命公式化计算,还须再依据市场接受程度再折让,才有足够吸引力。

另一方面,减租后隽悦平均租金只有每尺三十五元,包括差饷、管理费及服务费,房协实收租金应低於每尺三十元,远低於同区私人楼宇租金水平,变相成为了资助房屋,但受惠者并非基层市民,亦没有入息及资产审查。

楼市自沙士后拾级上升,市区旧楼有不少被发展商收购重建,租金或售价较便宜的旧楼单位在市区日渐减少,基层市民被迫搬进劏房或迁出市区。隽悦项目前身为房协的廉租屋邨,提供大量廉租单位予基层市民,可谓沙漠中的绿洲,让基层市民可居於港岛市区内。

但房协於二○一一年向政府补地价超过十亿元,把官契的资助房屋限制删除,以便发展富贵老人地产项目。房协剥削了基层市民的廉租屋邨,花巨款搞富贵老人地产,道理说不过去。

检讨运作免生怪象

隽悦出租率及租金水平双低,房协日后还须以租金收入补贴项目的营运资金,项目回报率必定不会理想。但房协却没有吸取教训,仍然向城规会申请在土瓜湾搞另一个老人房地产项目。

房协成立时的宗旨是提供廉价居所给有需要的市民,乱花金钱搞富贵老人地产已偏离了原有宗旨,看来政府应重新检视房协运作,以防再度出现劫贫济富的怪现象。

陈超国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拥有二十多年资深专业地产服务策划经验,为行内公认经验丰富的专家。陈氏亦为香港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仲裁学会会员及香港政府注册产业测量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上了车 2016-09-20 18:39:10
都吾知篇野up 乜春,不如吾好写
2. 篇文结论 2016-09-23 12:51:28
香港 系 金融中心 , 砖头 长期升值 , 搞 老人福利式地产项目 系 老旧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