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2297    回应:12
精英文集

朱凯廸事件

陈文鸿
2016年9月13日 (东方)
朱凯廸事件反映出香港长期的新界土地问题,与本土、港独的议题无关。新界土地问题的祸因是李柱铭在中英谈判、起草《基本法》过程中把原居民的利益不合理地强化。结果,殖民地制造出来的原居民问题恶化,登上了《基本法》,今天要切实改革也难。

原居民问题或许便是城乡问题,但以香港这弹丸之地,农业全面衰落,也转变成为企业化经营为主。即使原有的农田土地所有权,也多转手。土地使用规限权在政府,也循标准的程序。事实上,所谓原居民既不一定住在原来农村,也不从事农耕,亦大多没有土地,他们的政治特权只是经《基本法》规定的丁权和丁屋制度。

而丁只及男丁,排除女丁,绝对的性别歧视,属封建制度,《基本法》将之纳入,显示出当年制订《基本法》时既受英国人所骗,也被人把不合理的特殊利益放进,实在令人慨叹。丁权与丁屋制度变作世袭,形成新界部分特定村民男丁的特殊利益,且通过土地兼并,与乡绅一些不法行为、政府怠慢纵容结合,使大多数男丁只有额外的丁权商品化转换的一次过收益,其余的不合理利益尽归极少数的乡绅地主手里,其中甚或涉及黑社会势力,在香港这个现代社会里产生出极大的制度性和社会性不公义。政府最近取缔非法套丁只是因问题恶化,也反映出政府在回归前后基本上是渎职不执法。

我不同意朱凯廸的政治主张,但指斥非法威胁,新界需要土地公义。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向饭民说不 2016-09-13 11:19:17
要解决土地公义有两个人,第一,老毛的土改。第二就是老蒋用钱买断新界人的利益。
其他的都吾work。
2. 向饭民说不 2016-09-13 11:26:16
而用咩方式斗地主,都需要强势政府。现在特区政府处于弱势,点改革。
3. 1234 2016-09-13 12:25:08
一个男丁出世已经有千万家,以一楝三层丁屋计.。这种特权应该取消。这样社会才公平
4. 香港土著 2016-09-13 12:33:43
3楼,

唔识唔好乱讲。
5. 向饭民说不 2016-09-13 12:37:19
3楼,理论上又无甘夸张,不过100万以上应该有。

当然如果他父母会投资,他的丁权加父母资产,应该有很多。

不过只有强势政府先可以做到改革,背后仲要有军队支持。先有可能做到。
6. 丁权唔值钱 2016-09-13 13:38:01
丁权 只值30-50万,价值仲低过 "公屋权" (绿表福利)

不过因为 丁权 包含 荣誉性质 ,取消的话 会令到 原居民 极度反感.

PS:新界大把屋村,市价一半都无乜人买.
7. 向饭民说不 2016-09-13 14:11:37
6楼,你搞错概念,公屋权,不可继承,但是丁权是有的。所以新界人,每年都可以太公分猪肉。
8. 公屋权就系可以继承 2016-09-13 14:21:00
大把阿公阿婆 靠"分户" 呢招
帮3-4个仔女,人人都上到公屋
9. 公屋根本就系私产 2016-09-13 14:25:02
搬咗入公屋,极少人搬出来.

每个月所交房租,仲少过私房管理费.

全香港边度最多跑车?? 公共屋邨 罗!
10. 向饭民说不 2016-09-13 16:05:17
其实如果住公屋,识投资,一早就发啦。所以好多住公屋的都好富有。
问题是更多的不思进取,结果是穷一世。
11. 向引刀・土著说不 2016-09-13 19:10:58

『这一辈子估计淡友再也没有翻身机会了』。谈起对未来打算,引刀、自醉、土著、井兄、更是面上带著迷惘,看著身边买房的人,资产通过房产超越自己,他们心底里非常不是滋味,能力出众的他们已经做宅男多年,多少有些英雄无用武之感!...

朱凯廸做咗议员楼价仲贵

2016/9/11 — 11:30

以8万多票当选的新界西立法会当选人朱凯廸,到湾仔警察总部举行记者会及报案,说明他人身及家人安全受威胁。(图片来源:Joey Kwok Photography)

以8万多票当选的新界西立法会当选人朱凯廸,到湾仔警察总部举行记者会及报案,说明他人身及家人安全受威胁。(图片来源:Joey Kwok Photography)

立法会选举尘埃落定,朱凯廸做咗新界西票王,以佢对地产商咁仇视,怕且楼价都有啲压力。

点知早几天跟位发展商高层食饭,佢话朱凯廸呢类愤世嫉俗嘅人上场,好有可能拖慢地产商发展步伐,令到收入受到影响,但对解决楼价问题会适得其反,楼价随时会更贵。

老友话呢类人骨子里就敌视地产商,认为地产商之所以财雄势大,系地产霸权嘅结果,点解有霸权?咪因为地产商垄断土地市场,点解可以垄断?背后唔使问梗系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喇!於是断定地产商啲土地系不公义攞返嚟,特别喺新界,系掠夺弱势社群居地以自肥,於是正义上身,乜都要反,乜都唔俾发展。

冇地发展楼价局升

大家都知,香港土地就系咁多,市区除咗启德旧机场块地外,都冇乜发展空间,新界系唯一出路,但今日要喺新界发展,除咗要摆平啲环保人士外,呢班视地产商为死敌嘅人仲难应付。佢地几乎逢发展都反,导致收地极度困难,即使你有地发展,佢哋又会诸多阻挠,发展进度被拖到好慢好慢。作为地产商,都系靠卖嘢维生,只不过啲货系楼咁解,少咗楼卖,收入肯定减少。

不过,佢地收入减少唔代表楼价会跌,好简单,楼价都系决定喺供求定律,如果经济情况冇乜大改变,市场供应减少下,楼价肯定会上而唔系会落。朱凯廸做咗议员,佢视地产商为杀父仇人情况下,非理性反对发展,市场冇楼卖,价系咪上嘅机会大过跌罗。

斗臭你班地产商

老友批评话好似朱凯廸呢类人,只系满腔理想,一股蛮劲,永远认为自己好啱而别人系错嘅,社会上有钱人就系魔鬼,穷人就永远是对的。就好似恒基地产收马屎埔块地,发展商依法清场,赶走租霸好合理,但反而有唔少人认为租霸系受害者,发展商系恶霸,真系以为香港变咗共产主义,要阶级门争,斗臭你班大地主。

按佢哋啲思路,新界地唔可以发展,仲要做多啲农地,至於冇地又点解决住屋问题,呢啲佢唔理,你政府搞掂,你话要靠佢哋解决住屋问题,真系有好大怀疑。

12. 舍神 2016-09-14 00:55:55
丁权已是水尾, 对大多数的丁来说已是一个无法对现的承诺。
无得套丁,未来新丁屋供应更加短缺,大屋苑式丁屋群更成绝响。

不过......那些货柜场! 仲记得有一次政府话.....农地改建货柜场是唔合法,搅到场主即时"响应", 停业................香港当时世界第一的货柜业.........货柜车........如山的货柜.........。第二天就投降!  横州......电视上看, 货柜如山积......

有时,法律......都要同时讲现实! 

邓伯伯除黑黄猫论,仲有一句名言大约系........搵到食的, 唔合法的,都要改到佢合法。

政治不是纯讲理,也是妥协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