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535    回应:4
精英文集

防患未然 加强执法

 

陈茂波 发展局局长

2016年7月18日

早前,牛头角及长沙湾两场工业大厦大火,引起公众对工业大厦消防隐患的关注。我们除了需要研究修改法例,提升旧式工业大厦消防设备的要求外,亦须以风险为本的策略,加强针对现时工厦内各种违契/违法用途进行执管或执法,以保障公众安全。

现时,大部分工业大厦地契都订明该地段只许作「工业及/或仓库」用途。若要把这些工厦用作其他用途,除非业权人已向地政总署申请更改或豁免有关用途条款并且获得批准,否则便可能违反地契条款。然而,现时一些工厦存在各种各样违契用途,当中一些用途例如学习中心、补习社、宗教聚会场所、商店、食肆、娱乐及康乐场所等,更会引来学生、顾客等公众人士出入。希望公众能明白,工厦的消防风险跟其他商住大厦不可相提并论,现时除了有几百座旧式工厦欠缺自动洒水系统外,一些工厦还领有牌照贮存/制造危险品,万一发生火警,而工厦内有大量不熟悉该大厦复杂环境的公众人士,后果实在不堪设想。

有见及此,地政总署在徵询消防处意见后,上周五宣布了新的风险为本执管安排。由8月29日起,若发现有工厦单位的违契用途可能会招引公众出入(例如上述的补习社、商店、食肆等的用途),而其所处的工厦内同时有处所领有消防处发出的制造/贮存危险品牌照,有关单位便会被列为首轮取缔目标。分区地政处会向有关业权人发警告信,要求十四天内纠正,否则便会启动程序收回涉事单位。

署方在未来几个星期,会对列为首轮执管目标的工厦加强宣传,让工厦业权人、经营者及公众人士知悉有关行动,并有时间作出纠正。一些有使用相关违契单位服务的公众人士或许会对此感到不便,但希望大家都能顾及自己及他人(包括可能需进出火场的消防员)的安全,理解和支持我们这个安排。至於其他类别的工厦违契个案,署方会继续按现行安排采取执管行动。我呼吁有关业主尽快纠正违契用途,以确保公众安全。我亦呼吁市民,应考虑自己及家人的安全,避免光顾工厦内的违契场所。

此外,为了针对工厦单位被非法用作住用用途,屋宇署自2012年开始一直有进行大规模执法行动,截至今年五月底已巡查99幢目标工厦,并已发出131张清拆令及中止更改用途命令。在有需要时,屋宇署更会向法院申请封闭令,取缔该等非法住用用途。为了进一步加强打击工厦非法住用用途问题,我们在检讨以往执法成效后,正研究从多方面加强执法力度:(一)鉴於以往屋宇署巡查工厦怀疑劏房单位时,往往因业主或租户不合作而难以进入单位搜证,我们将研究增加屋宇署人员进入怀疑有非法住用用途的工厦单位的权力,以加快搜证工作。(二)我们会研究把於工厦经营非法住用房间刑事化,(三) 针对有人以公司模式营运有关违法活动,我们将研究如何令这些公司的董事负上刑责,以加强阻吓力。(四) 地政总署正研究对相关违契的个案采取更严厉的执管行动,包括收回违契单位。上述工作如需修例,我们会尽快进行,目标是在下个立法年度提出修订法例的建议。

面对种种消防隐患,个别违法或违契经营者必须彻底改变「习非成是」的态度,更不应为减低成本而强词夺理,试图为种种罔顾其他市民特别包括儿童生命安危的经营手法文过饰非。工厦内的住户面对极大的消防安全风险,人命攸关,我们不能妥协,必须严厉取缔。归根究底,出现居住於工厦这种现象,还是过去长远累积的房屋供应短缺问题。一方面,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懈增加房屋土地供应,解决巿民住屋需要,同时我们亦不能姑息工厦作违法住用用途,以保障公众安全。

http://www.devb.gov.hk/tc/home
/my_blog/index_id_187.html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陈师奶 2016-07-18 08:43:31
给陈局长

贵部门几时会去清拆3层以上的村屋?是否又到死人冧楼时才加强执法。

2. 闲人甲 2016-07-18 11:12:51
聼讲好多负责处理僭建等违例建筑的工作由屋宇署外判给私人公司,又有前屋宇署员工任职这些公司,未知是否属实? 又有冇问题呢? 
呢D外判公司系唔系向政府按工作量收费(例如出警告信或完成个案)? 咁会唔会取易舍难? 工厦违契唔理,村屋加建唔理,旧楼结构高危唔理... ! 只忙住搞下平民百姓而袋袋平安?





3. 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 2016-07-19 14:23:45
与其禁唔到,不如规范化,将工厦转住宅吧
4. hongkong people 2016-07-19 16:02:40
同意3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