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0215    回应:0
精英文集

脱欧反思

 

陈茂波

发展局局长
2016年7月4日

  过去一周,国际社会关注英国脱欧公投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上周公布2016-17年度第二季度卖地计划的记者会上,我亦被问到英国脱欧对本港经济及楼巿的影响。当时我回答指出,目前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很多,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体,除了英国外,亦受内地、美国和东盟等国家的经济影响;影响本港楼巿的因素亦众多,包括房屋供求、利率、上述外围经济因素、以至本港自身的经济和就业情况等。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但亦毋须作过多及过早的揣测。

  在经济层面以外,我亦留意到这次英国脱欧公投,在政治层面亦引起了不少的反思。举例来说,有人指出英国在这次公投中民意出现严重的两极化,不同地区、年龄层面的英国人,对於是否脱欧意见分歧,反映了即使全球化可以带来许多好处和便利,但不同地域、不同阶层的人未必感到同样的受惠。此外,根据一些外国传媒报导,似乎有不少英国人在公投后反悔,所提及的原因包括低估了脱欧对英国经济带来的冲击,或以为自己的一票不足影响大局等。英国当地亦有评论指出,这次公投把许多复杂的社会、经济、民生议题过分简化为是否脱欧的二元命题,公投的宣传活动中亦有不少片面、夸张、情绪化的言论,影响了整项议题的客观理性讨论。

  这次英国脱欧公投的经验,正好提醒我们在一些重大而复杂的公共议题上,如何让社会清晰掌握全面和客观的资讯以进行知情的讨论,从而知所取舍,著实十分重要。

  回望本港,近年社会在讨论许多公共政策议题时,有时也难免出现上述类似的情况。以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建议为例,有关计划於2007年由上届政府再次提出,一直以来的规划目标都是香港人的新巿镇。由2008至2010年先后展开了二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过程中获得大部份人支持,2012年中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初期,不少人包括许多泛民主派议员也曾促请政府尽快推行有关计划。然而,其后不到两、三个月接近立法会选举期间,有关计划却突然面对许多片面甚至失实的指控,例如宣称新界东北新巿镇日后可让内地人免签证自由出入,引起社会争议。为此,政府过去几年一直不断努力向公众解释各方面的问题,以释除公众疑虑,这是我们作为政府的责任。我相信,假若日后再有其他政策出现类似情况,我们一样会继续以公开、诚恳、尽责的态度,向公众交代和回答疑问。

  此外,政府近年努力透过改划用地作房屋用途,在短中期内增加房屋土地供应,照顾巿民对公私营房屋的需求。我明白,部份地区人士对个别用地的改划或有忧虑,因此政府一直有努力向区议会和地区人士作出解释,提出可行的缓解措施,确保不会为地区带来不可承受的影响。尽管如此,部份团体或人士有时仍会选择以司法覆核的方式提出反对。政府尊重巿民这方面的法律权利。然而,以最近一宗涉及大埔绿化地带改划的司法覆核案件为例,法官裁决时指出,政府已多次在不同场合及多份文件中交代了有关改划绿化地带的工作方向和优次,然而司法覆核申请人却没全面披露有关资料,只是向法庭展示「被扭曲的事实」,被法官批评为滥用司法程序,结果有关司法覆核许可被撤销。至於本身是大专学生的申请人,这次因为得到其他团体的帮助提出司法覆核和申请法援,最终却可能因此须负担巨额的讼费,令人十分惋惜。作为政府,我们会继续审慎行事,有需要时谘询法律意见,在确信政府有一定的法理依据,并在考虑公众利益后,稳步推展有关工作。

  近年,许多人会说「政治乃众人之事」,认为任何政策本质上都涉及政治,因此不认同现时的公共讨论有所谓「泛政治化」的现象。然而,尽管我同意大部份公共政策均涉及公权力的行使、资源和权益的分配,我亦同意政府有责任尽力回答公众各种各样的疑问,但这不代表在讨论问题时应片面地接收资讯,或可以随意把问题扭曲、夸大,只求营造耸动效果。长此下去,我们的社会最终可能会失去客观理性讨论问题的环境和土壤,持不同意见的巿民因令人窒息的气氛而不再愿意自由表达意见,社会无法就争议课题理性务实地寻求最大公约数。这样的话,整个社会只会失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向前进步的动力,最终受害的又会是谁?

  英国脱欧公投后,下一步将会如何发展仍然有许多未知数,但我们也可从中反思,当社会面对问题或讨论其他重大的公共政策时,我们都应该尽量根据客观的资讯,理性、全面和冷静地讨论,避免受片面和夸大了的资讯所主导,这样我们才能作出最符合整体社会利益的决定。

http://www.devb.gov.hk/tc/home
/my_blog/index_id_185.html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