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0819    回应:0
精英文集

得寸进尺 不再宽限

 

陈茂波

发展局局长
2016年6月27日

早前,石澳东丫背村发现有寮屋违规扩建及政府土地被非法占用,引起公众关注。地政总署已随即采取了管制行动,并检讨了现时寮屋管制行动的指引,提出改善建议;署方在调查后,亦确认寮管处的人员并没有因为涉事人的背景而选择性不执管。这次事件亦令公众再次注意在本港存在多年的寮屋情况,容我在此稍为解释我们的寮屋管制政策及最新的加强管制措施。

众所周知,本港二战前后有不少移民及难民涌入,由於当时本港还没有推行公共房屋及其他大型房屋发展计划,不少人选择在一些乡郊、山边,或巿区边缘的政府或私人土地上自行搭建居所,相信老一辈的港人,对於漫山搭满寮屋的情景不会觉得陌生。及后,随著政府推行公共房屋计划及多项新巿镇发展,本港寮屋的问题才逐步得以改善。在1982及1984年,政府分别为全港的寮屋及寮屋居民进行登记,包括当时寮屋的尺寸、物料及用途,作为防止寮屋问题在全港扩大的基线,并以此作为日后采取管制行动的基准。

根据现行寮屋政策下,我们将优先取缔一些新出现的非登记寮屋,以防止问题扩散;至於一些当年已登记的寮屋,则不可扩建/改建,亦不得改作与记录不同的用途,只可「暂准存在」直至自然流失,或因政府需收回土地发展、改善环境或安全(例如邻近高风险的斜坡)等原因而需要清拆。

过去多年,对於登记寮屋违规扩建,地政总署一般会酌情容许涉事人先纠正情况,例如给予28天限期要求纠正。然而,由於考虑到寮屋管制政策表明要取缔违规寮屋、绝不鼓励违规扩建,署方亦不希望目前容许纠正的酌情安排,被一些「得寸进尺」的寮屋占用人所滥用,变相使寮屋问题恶化。因此,署方在上周决定对一些新的扩建不再酌情容许纠正。具体而言,若有证据证实有关寮屋扩建是在今年6月22日之后新落成,一经发现,地政总署会采取行动,不再给予纠正机会,即时取消寮屋登记编号,清拆整间位於政府土地上的违规构筑物,对於位於私人土地上的新完成扩建个案,亦会采取执行契约条款行动。至於旧有的违规扩建,我们将继续采取一贯的管制行动,要求占用人在限期内纠正。

我们明白有社会人士关注政府土地被寮屋长时间占用的情况。然而,纵使本港寮屋数量在过去数十年已大幅减少,但现时本港仍然有约八万多间登记为居住用途的寮屋,大部分都是由木板、锌铁等临时物料所搭建,而且一般衞生环境较差,当中亦住了不少基层巿民。在目前本港公私营房屋均短缺的情况下,若然我们没有相应妥善的安置计划而贸然一刀切清拆全港所有的寮屋,亦非负责任的做法。

长远要妥善处理好本港的寮屋问题,我们除了需要继续加强执法,打击违规扩建,亦需要持续增加本港的公私营房屋土地供应,包括采取本港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新巿镇发展,一方面收回政府土地,同时释放更多空间,让我们更有条件提出相应的安置安排,并为整体社会供应更多房屋用地,改善环境,这样才能为整体社会带来裨益。

http://www.devb.gov.hk/tc/ home/my_blog/index_id_184.html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