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929    回应:0
精英文集

近3年发展商买地排行榜

李秀恒
2016年5月30日 (东方)
二○○三年「沙士」肆虐,香港的楼价跌至谷底,以致曾出现十万宗负资产个案,并产生不少家庭悲剧。时至今日,谈起负资产,仍有不少人犹有余悸。不久前,金管局公布今年第一季负资产个案有一千四百三十二宗,按季大增十四倍,创四年来新高,难免引起关注。

追溯楼市近二十年历史,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楼价开始从高峰「插水」,到「沙士」期间,暴跌了超过六成。负资产最严峻时期是在○三年第二季,录得十万宗负资产个案,占所有按揭数量两成二。当时不少人沦为负资产一族,不仅多年储蓄化为乌有,甚至走上破产之路。

近十年来,楼价从谷底不断逐步攀升,三、四年前已升越九七年的高峰,特区政府吸取了九七年楼市过分疯狂的教训,接连推出辣招压抑炒风,加上银行按揭谨慎,的确赶走了不少炒家,减低了泡沫爆破的风险。不过,楼市没炒风并不等於没风险,这点要保持清醒。

笔者认为,现时负资产数量虽然只为「沙士」当年的百分之一左右,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现时的楼价不是「炒」起来的,很大原因是建筑成本(包括建材和人工等)高涨所致,故楼价应没有多少下跌的空间,否则就会变成「面包平过面粉」。若负资产的数量继续增加,不仅容易引起民怨,亦会产生连锁反应,影响多个行业,甚至可能导致香港的经济陷入通缩期,这绝非好现象。

所以,当局须密切留意,必要时应提前减辣,避免楼价急挫,千万不要等到楼市难以收拾才出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