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195    回应:0
精英文集

装备合适 管理出色 搭得舒适

陈茂波
发展局局长
2016年4月11日
今时今日,大部份巿民每天都需要乘坐升降机出入。随著社会的进步,大家对升降机的要求不再只是最基本安全,而是希望坐得既放心又舒适。机电工程署最近便推出了「优质升降机服务认可计划」,鼓励私人楼宇升降机负责人提升升降机的安全、舒适度和可靠度,满足用家对高质素升降机服务的要求。

现时在本港运作的升降机均受《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规管,确保这些升降机能符合最基本的安全要求。然而,在一些楼龄较大的楼宇当中,不少升降机的使用年期亦会较长,即使符合安全,但亦可能会比较残旧、较多耗损,或在相关设备上没有跟上最新的技术发展,未必能满足今天巿民的期望。

有见及此,机电工程署去年十月便推出了自愿性质的「优质升降机服务认可计划」,根据负责人改善旧式升降机安全方案的落实程度、管理升降机的水平和升降机因故障而停用的时间进行评级。获得认可资格的申请单位会得到评级证书,予以嘉许。

署方同时推出了相关指引,举出了七项优化升降机的方案,供负责人参考。举例来说,现时一些在1997年前安装的升降机可能未配有对讲机及闭路电视系统,因此指引建议这些旧式升降机可以加装这些设备,若然有乘客被困升降机或遇上其他事故,大厦管理处亦可以尽快跟乘客沟通,既有助安抚乘客,亦可迅速采取最适当的行动。此外,指引亦建议旧式升降机加装「自动拯救装置」,即使遇上停电或电力供应不稳,升降机也可利用后备电池短暂运作,并驶往最近楼层的正确位置开门,让乘客安全离开。这套装置既安全,亦可减少乘客长时间被困升降机内等待消防员救援的情况。总括来说,优化升降机的方案能够提升升降机的安全及减少因升降机事故而为乘客带来的不便。

今次计划共收到94份申请,涵盖1 230部升降机、254座建筑物,以及39个业主立案法团和物业管理公司。计划在昨日刚举行了颁奖典礼,共颁发了三个金奖、26个银奖和16个铜奖。让我在此感谢得奖的业主立案法团和物业管理公司的积极参与,得奖名单可参考机电工程署相关网页。

事实上,正如大厦维修一样,保养和维修升降机是业主和管理公司的责任。或许有业主会觉得升降机能维持最基本安全就足够了,然而,若果大厦的升降机能够适时优化,除了对自己以至整体大厦均有好处,亦可让所有用家出入时更安全、舒适和放心。希望每个升降机的负责人继续跟我们一起努力,优化本港的升降机服务。

http://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index_id_173.html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