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7569    回应:1
精英文集

适时撤辣稳楼市

陈超国 
2016年3月31日 (东方)
近日多个楼市指标均显示楼价已下调,连持货量甚高的大发展商也说楼价可从高位下调百分之三十,相信楼市进入下降周期已无人异议了。

现时住宅单位已超越家庭总数,因此刚性需求不会太高,近年的买家很多并没有买楼的必要性,只是预期楼价未来会继续上升,因此提早入货,亦有投资保值的心态,当楼市转势下滑,市民对楼价愈来愈贵的迷信破灭,需求可以大幅减少。

出招仅降成交量

政府过去推出不少辣招冷却楼市,但只能降低楼宇成交量而不能降低楼价。行政手段往往只是增加买卖双方在物业交易中的成本,但当经济环境畅旺时,人人预期楼价必升,业主决不会减价卖楼,而买家亦抱着迟些买楼要付出更高楼价的心态。所以过去政府不断加辣,但楼市只是成交量萎缩,楼价却没有下调。

经济周期有上有落是必然现象。本港经济已明显转势下行,受多项不利因素困扰。内地出口数据转弱,构成经济压力,而本港与内地经济相互影响的程度日渐增强,内地经济转差必然波及香港。此外,早前反「个人游」的恶果日渐浮现,内地游客大减,酒店业及零售业正吹冷风,如果情况持续,业界可能裁员及退租,加剧经济下滑速度。

人民币早前贬值,投资者不再相信人民币汇率永不下滑,可能令海外投资者减少投资内地,更坏的情况是出售内地资产把资金调往其他正在复苏的经济体系。面对庞大走资热潮,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受压。据闻中央政府已落闸阻止资金大规模外流。香港过去不少贵重物业的买家均是内地人,若内地真是落闸阻止资金外流,香港物业市场必受影响。最近的欧洲恐袭亦可能影响经济,但程度如何尚需时间观察。

增供应解决失衡

经济转弱,再加上政府早前卖地的项目陆续推出市场。供应大幅上升,市民不再迷信楼价必升,继而买家可突然大部分消失,业主卖楼必须减价才可成功吸引买家。在正常情况下,楼价上升或下滑都是渐进的,但现时多项辣招仍生效,物业买卖的成本甚高,如遇上跌市,业主叫价须大幅下调才可吸引买家入市。

另一方面,过去楼市下滑时,只要累积至一定的楼价跌幅,便有买家入市执平货,促成小阳春局面。但在辣招不撤的情况下,买家入场费高昂,而三年内损手离场也同样重罚,买家入市执平货必然三思,小阳春格局不易再现。楼价下滑而没有承接力,如果经济情况进一步变坏,楼价可在短时间内急坠。

笔者一直相信行政措施并不能理顺楼市失衡,必须增加供应才可彻底解决问题。过去数年政府积极卖地所提供的新盘将陆续推出市场,对促使楼价下滑有极大作用。如果政府有能力在未来一段时间提供稳定而又充足的供应,可考虑楼价下调一定幅度后逐步取消辣招。

陈超国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拥有二十多年资深专业地产服务策划经验,为行内公认经验丰富的专家。陈氏亦为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仲裁学会会员及香港政府注册产业测量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怒妇炒鱼柳 2016-03-31 10:54:08
90年代后...
共产共产主义~输 。
资本资本主义~稳。
共产资本主义~赢。
资本共产主义~败。

LeungCY而家黯然跟泛民及本土派走「资本共产主义」,总之民意会随,中产会揑,上流会打。只要仍在任期间都不会撤,中产、发水商、地代你哋唔好痴心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