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014    回应:0
精英文集

卖地覆核帮倒忙

陈超国
2016年2月25日 (东方)
政府本月中以低於2千元楼面地价,批出大埔荔枝山住宅地皮,被指贱价卖地。发展局局长其后重申政府不会贱价卖地,也没有高地价政策。这幅地皮有多个财团入标,包括本地及内地大小发展商,合谋压价是天方夜谭,要执死鸡也谈何容易,因此笔者接受地价是以「市价」批出。

楼市下行 未来价更低

荔枝山地皮受司法覆核影响,工程延误风险会构成价格折让。另一方面,地皮的地势凹凸不平,地基工程需额外支出和时间,现有的树木须向地政总署申请才可斩除,需时最少一年才可动工。

以地价每尺1,850元,加发展成本5千元,再加百分之二十利润,总成本价已是每尺8,200元(建筑面积计),以实用率八成来换算,未来卖楼不可低於尺价1万元(实用面积计)才可维持合理利润。地皮邻近的楼盘平均现价亦是约1万元一尺,假若大市继续向下调整,发展商利润便被蚕食,未来甚至有亏本的可能。

楼市波动时,地价波幅必会较楼价波幅为大。新界楼发展成本中的地价所占比例较市区楼低得多,因此地价与楼价的关系远较市区敏感,同样是楼价下跌一成,市区地价可能只会下调一成半,新界地价却可下调二到三成。

假若地政总署认为发展商出价未达最低要求,拒绝批出荔枝山地皮,如果半年后重新推出招标,若楼市持续下调,发展商届时的出价更低。政府若然到时接受更低的地价,库房便因不接受早前更高的出价而蒙受损失。
覆核失败反益发展商

发展局局长指出不会因地皮有司法覆核申请便延迟推出土地,否则影响土地供应,笔者认同这看法。现时政治对立愈来愈严重,政府任何重大计划也可能遭到反对者申请司法覆核,万一遇到法律挑战便收回土地,恐怕反对者日后会变本加厉,任何土地招标均会申请司法覆核,土地供应必大受影响。

再从另一角度看,发展商订定地皮入标价时,如果地皮有诉讼,必然会把风险反映在入标价上,出价较为保守或有所折让,库房收入必有损失。然而,若土地售出后,司法覆核失败,发展期没有任何延误,发展商便冷手执热煎堆,入标时的风险折让便成为额外利润。申请司法覆核的人士很多不满地产霸权,但他们又有否想过他们的行动只是伤了库房,反而明益了发展商!

太古城单位在九七年高位时卖1万元一尺,沙士时降到低於每尺4千元的水平,相比1万元一尺,每尺4千元是否贱价?业主若要在沙士时期卖楼,可以售出已属幸运,因此楼价与地价是否贱价,只是相对历史价格而言。如果市民希望楼市下调,不是应该乐见更多政府土地以「贱价」批出吗?

陈超国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拥有二十多年资深专业地产服务策划经验,为行内公认经验丰富的专家。陈氏亦为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仲裁学会会员及香港政府注册产业测量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