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4840    回应:0
精英文集

技术支援 防止围标

陈茂波
发展局局长
2016年1月18日
近年,私人楼宇维修工程中出现怀疑围标的情况,引起社会关注,政府亦非常重视有关问题。上周三,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及,市建局将推行试验计划,加强对业主的技术支援,以降低围标的机会,让我在此跟大家做一些说明。

我们鼓励业主积极履行妥善维修楼宇的责任,然而,我们亦明白很多业主缺乏相关的知识和经验,或会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业主及楼宇维修业界的一些害群之马有机可乘,透过不当手段在维修工程中谋取暴利。因此,我们早前与市建局及房协等机构合作推展「楼宇更新大行动」、「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等措施时,除了为业主提供财务协助外,亦向他们提供技术支援,让他们可在掌握充分资讯的情况下作出合适的维修工程决定,降低出现围标的机会。

举例来说,市建局与房协会安排独立专业人士, 为参与其支援计划的楼宇提供维修项目估价,供业主参考,以评估竞投工程的入标价是否合乎巿场水平,以拣选合适的标书。我亦留意到最近一宗维修个案的报导,承建商的入标价比独立专业人士的估价高出逾倍,最终业主以大比数否决有关工程招标。我认为这个案反映独立估价发挥功效,让业主能在掌握市场资讯的情况下作出决定。

此外,正如我早前在「局长随笔」中提及,「楼宇更新大行动」自2013年实施了新的招标安排,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及免受干扰的招标程序,增加投标者的信心,鼓励积极投标,让业主可以从众多具竞争性的标书中,找到合理及实在的标书。根据市建局资料,新的招标安排令有兴趣参与投标的工程承建商较以前增加两至三倍,而标价亦更接近独立专业人士的估算。有见及此,我们认为可尝试将提供技术支援的对象扩阔至其他业主。市建局将会在本年第二季推出一项试验计划,对参与计划的楼宇业主提供技术支援,主要涵盖以下三个范畴――

第一,市建局将向参加计划的业主提供一套「自助工具」,协助他们组织楼宇维修和保养工程。这套工具将包括各种指引及文件范本,让业主可按恰当的采购程序,委聘专业顾问协助订定合适的工程范围与要求,并监督工程的进行。此外,亦提醒业主一些须注意的事项和有用的「贴士」。

第二,市建局将安排专业人士,向参加计划的楼宇业主提供独立意见。专业人士将在招标前就所需进行工程的一般范畴及工程费用的预算提供意见。参与计划的楼宇业主可根据专业人士的建议,评估所收标书的标价是否合理。

第三,市建局将设立一个电子招标平台,供楼宇业主就委聘承建商进行招标程序。通过招标平台邀请及接收投标意向书和发出招标文件,并在开标前把投标者身分保密,可望减低别有用心的不良分子操控或干扰招标程序的风险。

市建局在确定试验计划的各项细节后会再作公布。然而,尽管有了以上的试验计划或其他技术支援措施,要有效防止及打击围标,业主本身积极参与楼宇维修的各项工作仍然至为重要,否则这些措施亦难以发挥作用。我们期望与业主齐心合力,踢走围标分子,做好旧楼维修工作,共同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http://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index_id_161.html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