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5072    回应:0
精英文集

房屋土地续受关注

宋立功
2016年1月14日 (东方)
施政报告公布的前夕,民调显示梁振英的民望跌至新低点,反映市民对政府施政的失望与不满,对梁振英构成相当压力。可惜梁余下的任期只有年多时间,难有大的作为。重大政策难有突破,但个别领域政府还是有可为,尤其是财政状况稳健,足以应对必要的公共开支。施政报告最大的亮点,是政府将投放近七十亿以支持免费幼稚园教育,预料七成入读非牟利幼园的学生可得益。

另一项「迟来的春天」,就是年轻人在高新科技领域创业,可得到公帑的「及时雨」。政府建议设立约五亿元种子基金,实行与创业者配对,以协助年轻人作企业融资。倘若创科局能早些成立,科技创业之风或许可以早些吹起,当然,所谓「迟到好过无到」。市民感到失望的肯定是房屋兴建的进程缓慢,前景不明。政府的执行力备受质疑,就算有好的计划,也得到社会的认同,但部门拖拉,步伐迟滞,最后不了了之的事情多的是。

港大学者的研究发现,过去二十五年间,一百四十六个由政府规划的综合发展区住宅项目,仅六十五个能完成,学者推算有近十万个单位被冻结。问题在於政府的审批过程太慢,学者认为政府的工作效率过低,有必要精简城市规划的程序。

如今环保与保育风盛,本土意识冒起,基建工程及大型房屋项目的开展肯定阻力重重,弱势政府的施政能力尤其是执行力,备受公众质疑,殆无疑问。施政报告对此未能作出有力回应。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