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6783    回应:2
纵观全局

防楼价甚於防川

 

陈伟强

大学讲师
2016年1月14日 (东方)

部分本地二手屋苑劈价求售,情况是愈劈愈低,有的比高位低逾三成。如果整体楼价真要下调三成,不可谓不震撼,所以有物业代理力言,政府要撤去压抑楼价的「辣招」,否则市场大势一去,便恐会步九八年楼价大泻、百业萧条的后尘。

但笔者认为「辣招」仍不能撤,因为目前有太多内地资金正觊觎香港房产,压抑措施一松,银子随时滚滚而来,到时可不是闹着玩。有物业代理透露,本地楼市表面上在下调,但市场同时也出现不寻常现象,譬如位於半山区价值两亿元或以上的超级豪宅,以往要待很久才能售出一间,近日却一口气卖出四间。这情况似乎是,中下价物业你跌你的,超级豪宅则自有一番天地。

超级豪宅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人民币转势向下,不少富豪为保资产,纷纷从内地撤资,港元与美元挂鈎,走势上行,因而弃「人仔」、抢港楼就是其中一种稳当的保值方法。本栏早已说过,当人民币掀起逃难潮后,香港房产就很可能成为投资对象,如今初步已有点这样的迹象,故特区的「辣招」还是该坚守一段时间。

别以为内地富豪抢购的是豪宅,便一定不会波及中小型物业。其实,有钱人既可以用二亿元买入一个豪宅单位,他同样可以用二亿元扫入数十个「上车盘」,保值的作用也是一样,说不定「上车盘」要找租户,还远比超级豪宅容易呢!

对於特区政府而言,防楼价脱缰,重要性甚於防川,故措施应宁紧勿松,否则恐会功亏一篑。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乐观 2016-01-14 09:01:00
楼价跌跌幅大於人币贬值,何来保值?
2. Johnny 2016-01-14 09:37:05
讲得岩。港楼系世界上少有既优质保值资产。
只要BSD一撤,北水南调肯定如黄河缺堤一发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