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731    回应:0
精英文集

新界东北发展绝非坦途

齐钧梓
学者
2016年1月2日 (太阳)
在立法会大楼外以粗暴行为反对新界东北发展的示威者,终於被法院裁定参与非法集结罪成。就司法程序而言,这次示威事件可谓告一段落。不过,涉事者於法院外拉起「撤回东北规划」横额回应判决,似乎不会就此罢休,新界东北发展的前景看来绝非坦途。

就香港未来的整体发展而言,开发新界东北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城市规划,可以从中整理出大量土地发展公私营住宅,解决数以十万计市民的住屋问题。事实上,香港市民过去半个世纪一直受惠於同类型的发展,最好的例子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推出的新市镇计划。荃湾、沙田、屯门这三个第一代新市镇,是从传统的农村逐步演变,几十年后的今日,已经是人口合共接近二百万人的社区。当年港督麦理浩就是借助新市镇的发展,才能够成功推动「十年建屋计划」,为一百八十万市民提供容身之所;这项德政,至今仍然为不少市民所乐道。

新市镇的理念很简单。香港人口稠密,不可能都住在百多年前开发的香港岛和九龙半岛,利用新界的土地资源是理所当然的出路。香港市民大概不会注意到,新界东北发展一如过去的新市镇计划,是经过多年的研究才推出的项目,当中最需要考虑的是土地开发要配合人口的增长。

其实,新界东北发展到今日才付诸实行,已经远远落后於原计划的时间表,政府必须急起直追,才能够在人口与土地之间取得合理的平衡。无奈的是,这种简单的理念居然不为今日的香港市民所接受,政府开发新界东北於是变成了苛政。

政府将新界东北发展提交城规会审议,引来数以万计的反对意见,结果处理新界东北发展的这一次城规会会议前后开了四十多天,破了所有政府会议的纪录。看来,新界东北要变成新一代的新市镇,还有漫长曲折的路要走。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