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820    回应:1
精英文集

廉租长者屋更实际

陈超国
2015年12月29日 (东方)
香港房屋协会推出优质长者房屋项目「隽悦」,为银发族提供养老单位。本港人口老化是不争事实,如何解决这日渐壮大的社群的生活需要,是一项严峻挑战。

隽悦日前截止申请,从申请者数目来看,可初步分析项目是否受欢迎。项目提供588个单位,其中开放式或一房单位共301个,占单位数量约五成。惟申请表仅393份,平均年龄72岁,近七成申请者为单身。

护理支援未够贴心

项目未能超额「认租」,料主要与其设计及财务安排有关。申请者近七成为单身人士,估计大部分冀认租开放式或一房单位,惟隽悦仅约五成单位为一房或开放式。

由於今次申请者不多,相信单身申请人仍可全数选得开放式或一房单位。开放式及一房单位并没设工人房或储物房,但负担得起这优质项目的租客应有能力及有需要聘用工人,照顾日常起居。没独立房间安置工人,会为租客带来不便。

隽悦有近半为两房单位。若长者选择与家人同住,一般港人心态是百年归老后,把单位留给陪伴自己走过人生最后阶段的亲人。惟长者过身后要把单位归还房协,同住的亲人须另觅居所,如此安排不符港人一般心态。

另外,隽悦在单位内提供居家护理支援系统,但笔者对其实用价值亦存疑。

租权费高昂不划算

财务安排方面,笔者认为这才是项目不受欢迎主因。隽悦提供的是租住权,租客不拥有单位业权,故银行不能提供按揭贷款,申请者须自行筹集一笔过或分期支付的租住权费,即使是分期支付,也得先一笔过支付五成租住权费。

以一个中层约350方尺单位为例,60岁申请人要一次过支付390万元租住权费,即使分十年支付,也要先付220多万元首期。房协算体恤老人家,估计这些富贵老人可能拥有其他物业,故联系按揭证券公司为申请人安排其他物业的按揭变现,以支付租住权费。

不过,按揭证券公司条件苛刻,以申请人年龄60岁为例,市值2,000万元的单位只可贷款约380万元,而且利率较一般按揭利率为高,更要每年支付按揭金额百分之一点二五的保险金,变相供款利率高达4厘。

如能负担支付巨额租住权费的富贵老人,他们多数有能力聘请佣人照顾起居,隽悦提供的设施和服务也没必不可少的性质。老人家购住私宅,过身后单位可留给后人,但隽悦单位居住权费不便宜(60岁计约一般私楼市值的八折),居住者多年后,一旦过身单位须交回房协,后人只可取回百分之五的租住权费,很多人觉得不划算。

地产商拒发展有因

私人发展商向来较官方或半官方机构灵活,从隽悦情况看来,他们不发展老人屋苑,是因相信香港人未接受这个市场。笔者认为,房协不宜与发展商市场重叠,日后不宜发展只向富贵人家提供服务的项目,可考虑改为提供廉租屋形式的老人屋苑,服务草根市民。
陈超国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拥有二十多年资深专业地产服务策划经验,为行内公认经验丰富的专家。陈氏亦为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仲裁学会会员及香港政府注册产业测量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H1N1 2015-12-31 12:28:32
AG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