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7731    回应:0
精英文集

土地短缺关乎决策

何泺生
2015年12月15日 (东方)
日前看到有意见指香港的土地供应问题其实是「伪命题 」,因为香港政府本身的行政程序和政策缺失,正是土地短缺现象的重要原因,因此只讲供和求、不讲规则和秩序、不考虑其他经济条件,是个过分简化的Demand-supply Model。

规划错配丢失价值

当中还提到一些政策上的决定,例如在启德新发展区,动用5公顷的珍贵市区临海「熟地」兴建体育城,并不明智也加剧住宅或写字楼土地不足的问题。

笔者其实也有同感,而且感到更困惑和更难接受的,是面积达40公顷的西九文化区,地皮位处市区核心地带,亦是临海「熟地」,经济价值至巨。初时,由前特首董建华於《1998年度香港行政长官施政报告》宣布,并称为西九龙文娱艺术区。○四年,当时的政务司司长以「创地标,显文化,添悠闲」为计划口号,建议把整个项目单一招标,并指定计划必须建造一个巨型天幕。

我不知道当天如何达成这决定,今天很多做文化艺术工作的人,一直盼望政府给他们多一点支援却得不到。他们不需要西九文化区,若政府能以西九文化区成本的十分之一支持他们的工作,已非常满足。
引空置税须慎风险

笔者虽同意一些政策上的决定有缺失,但土地供应不足仍是事实,这当然不是指香港整体土地短缺,而是特别指对建屋、工商物业、社区设施,每年的土地新增供应长期不足,正正是这供应不足造成今天的超高租金、超高楼价。

上述的意见也提到,一些已落成多年的一手住宅物业早已获发入伙纸,却仍然有部分未发售,笔者认为类似情形仅属少数,不足以影响供求大局,若要引进空置税,影响需仔细评估,对社会会否造成得不偿失的风险须正视。
宜研发展部分农地

此外,丁屋政策令新界大部分可发展土地的使用率严重偏低,当然也是事实,却是历史遗下来、不是一时三刻可以改变的问题。

现在要解决多年来错误政策造成的土地短缺问题,的确不容易。丁权既有其历史原因,也有《基本法》保护。棕地都有不同的业权人,且若要发展亦需安置被排斥掉的用途。西九文化区和启德体育城的决定都成过去亦难扭转。

其实,香港仍有很多农地可供发展,据立法会的一份文件,全港农地约有6,700公顷,当中不少早已被发展商收购,部分亦正处於新界东北发展区内。

当然,我们有必要保留部分农地,亦有必要发展部分农地,为了更均衡的发展,大家对此应持开放态度,尽快达成共识。

何泺生

香港大学经济系学士、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博士,专攻政策研究。研究范围包括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房屋、宏观经济、国际金融等。曾任职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经济部及安大略省经济局,回港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及岭南大学先后任教,现为岭南大学经济系兼任教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