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505    回应:1
精英文集

从历史角度看丁权问题

齐钧梓
学者
2015年12月11日 (太阳)
近日有新界原居民因「套丁」而惹上官非,事件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并由此引发「丁权」存废的讨论。

丁权并非一个简单的议题,它的历史源头可以追溯到一八九八年英国强迫满清政府签订的《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在这租约签订之前,新界一直是典型的明清宗族社会。即使在英国租借新界之后的几十年间,新界地方依然保留传统农村的面貌。战后新界不断发展,新界的原居民村才逐渐改变传统宗族社会的外观,新界人和非新界人的接触也频繁起来。

对於香港的非新界人来说,香港岛、九龙半岛和新界根本不存在地域上的差异。因此,非新界人自然会觉得新界原居民男丁所享的「丁权」是一种不公平的特权。

非新界人大抵不会想到,新界人本来拥有永久的土地,可以建屋耕种过活,忽然有一天,英国人把土地「租借」去了,然后在「集体官契」的约束之下,这些自宋代、明代以来一直拥有的土地,一夕之间变成向政府租用的土地。这种事情乍听起来有违常理,但事实确是如此。

这种土地注册和规管的方法虽然是政府强加於新界人头上的制度,但在租借新界之后的几十年间似乎相安无事,因为新界没有因为租借给英国而迅速改变。不过,战后政府规划新界的发展,新界人开始面对土地利用的种种问题,政府於是和新界原居民达成丁权的协议,这就是今日一般人认识的新界人的特权。

新界人因为英国租借新界而被迫加入香港,连带土地的地权和利用都受到打击,这种情况值得同情。不过,历史的发展使新界变为城市的伸延部分,新界人在这发展过程中改变了也改善了生活,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新界人和非新界人都应该放下成见,从历史中寻求共同解决现行问题的方案,为丁权的未来寻求一条出路。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5-12-11 09:36:02
以依家大陆政权嘅理念嚟讲,依家唔收番到时一样收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