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199    回应:1
精英文集

加息敲响楼市警号

易宪容
2015年12月11日 (东方)
无论是中国或境外,比如香港,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与否根本上来说都是与住房按揭贷款的出现有关,而住房按揭贷款的核心又是利率。有了住房按揭贷款,就有了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杠杆。

如果买楼首付比例低,购买住房者的进入门槛低,就能够让更多人进入住房市场,但并没有降低购买住房的成本。如果购买住房者年轻、就业前景好,可以把购房款项延后偿还支付当然是好事。因为年轻人将来支付能力会愈来愈强,购买住房的负担也就会愈来愈轻。但对於年纪较大的人来说,首付款降低并不能减轻购买住房负担,反而往后压力更大。

实质负利率左右房价
对置业者而言,按揭贷款利率高低则完全不同,低利率可降低买房融资成本,进入住房市场不仅门槛会降低,而且购买住房负担也会全面减轻。如果通过住房按揭贷款,让住房投资者的杠杆率推高,而贷款利率低或融资成本低,那么购买住房就成了许多投资者最好的投资工具。这就是近十年来不少国家住房市场过度发展与繁荣的关键,特别是在实质负利率的情况下,会鼓励更多人涌入住房市场,让泡沫吹大。

香港中文大学地理及资源管理学系姚松炎教授最近的研究表明,房价高企根本上与土地供应和房地产消费没多少关系,主要是与实质负利率有关。在实质负利率情况下,房地产市场融资杠杆高及融资成本低,住房投资有利可图,这就必然鼓励更多的人买房。

但是,十二月联储局加息几成定局,加息意味着十年来全球廉价资金的时代将要结束。而联储加息首当其冲的当然是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全球各国的按揭利率会随着美国加息而上升,不仅会影响购买住房者融资成本,也将全面削减住房投资者的利润。

一线城市泡沫随时爆
如果住房投资者预期房价可能会随着联储加息下降,或会促使这些住房投资者退出市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就可能在这过程中破灭,所以房地产投资者对此不得不提高警觉。

对於中国来说,尽管美国加息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直接影响,但对人民币汇率将产生巨大冲击,甚至於会影响人民币新一波贬值。而人民币的贬值则可能引导资金流出中国市场,引发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破灭。

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过高早就把其置於过高的风险中,任何原因随时都可能成为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导火线,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只能等待泡沫破灭。不过,联储局加息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影响有多大,目前看来是不确定的。

由於利率是住房按揭贷款的核心,联储局加息将全面结束全球廉价资金时代,按揭贷款利率将全面上升。这将对房地产市场将造成巨大的影响,甚至将敲响全球房地产市场泡沫警号。

易宪容

当代内地著名经济学者,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七年辞去职位,目前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工作,以敢言著称,有「房地产平民代言人」的称号。易氏拥有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Johnny 2015-12-11 09:47:40
连易宪容都黎发文,房网最近真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