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370    回应:2
精英文集

土地利用与住屋需求

齐钧梓
学者
2015年12月4日 (太阳)
日前有智库委托大学就香港房屋问题做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政府房屋政策评价不佳,过半受访者认为政府有责任改善现状,并且要协助市民置业。

房屋是目前香港社会最受关注的课题,这次民调从土地利用和住屋需求两方面入手探索问题,比以前集中讨论住屋更有参考价值。其实,单独讨论住屋而不谈土地,即使得出可行的办法,也只能达到治标的目的;土地的开发、分配、利用才是问题的根源。
这次民调的主事者立意应属正面,但在土地和住屋的讨论上却将两种不同难度的问题划一处理,显然思虑未够周全;得出的结果非但参考价值成疑,甚至会误导公众。

住屋问题不难处理,可以用国际标准结合本地实况,得出香港人在住屋上应该享用和实际使用空间的差别;问题的症结就在如何拉近两者之间的距离而已。这类问题难度不大,无非是受访者在住屋方面的经验之谈;用电话抽样访问,得出的结果应该有相当参考价值。一如所料,受访者普遍不满目前楼价超高的状况,要求政府出手协助置业。

土地方面,民调问受访者填海和改划郊野公园两大问题,结果是支持和反对以填海或改划郊野公园增加土地供应的受访者各占一半。四成八的受访者支持填海增加土地供应,四成六反对;四成五的受访者赞成将部分郊野公园改为住宅用地,反对的则有四成八。

就近年市民对填海和郊野公园改划的负面反应而言,这次民调的结果有点出人意表,支持者似乎比想像稍多。不过,土地问题并非常识,一般市民不可能熟知香港土地的各种情况,然后轻易在电话访问上就简单的问题作出有用的回应。这次民调如果能够让受访者知悉香港土地的基本讯息,以及形成今日有土地而不能使用的历史渊源,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盼望 2015-12-04 10:43:41
做香港人真可悲,几十万的人和他们下一代的命既然不如那些树林。
对那个前天文台长反对郊野公园建屋,自己就住豪宅开靓车,香港的大学既然请了这种没良心的人做教授,又是大学的悲哀
2. 路人 2015-12-04 20:26:32
以环保为名唔比发展既人其实最自私,最无知。无念过100年前如果唔发展,香港仲系小渔村。仲点发展到今天,但宜家发展咗,就无视低下层最基本住房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