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194    回应:0
精英文集

补贴置业徒空谈

陈颖柱
传媒人
2015年11月12日 (太阳)
由前特首董建华成立并担任主席的团结香港基金,就香港土地及房屋问题发表首份政策研究报告,提出让八成港人住户做业主的目标,建议以补贴置业计划取代现行公屋及居屋制度,以优惠价出售公营房屋给市民,同时改革补地价制度,令补价不会跟随楼市上落,令更多市民上车置业。

政策建议很吸引眼球,政治上体现了基金团结港人、消除社会不稳因素的宗旨。相信基金见到社会反建制力量较大,认为有关计划从政治上可解决此问题。建议又从土地来源作出分析,冀增强可行性。但社会对建议的第一印象,活脱就是「八万五」翻版,虽然基金作出解释,指与当年「八万五」计划不同,但所释放的效应恐怕没甚么分别。

团结基金的建议动机是美好的,但由於对现行房屋体制是颠覆性的,难以付诸实行,至少可见短中期不可行。运房局局长张炳良一方面欢迎建议,称会研究报告,另方面却指公屋与居屋有不同对象,协助不同需要人士,目前看法是维持现在模式。表明婉拒态度,建议再好也成空谈。

香港的房屋市场,已被一向的施政失误弄致高度泡沫化,尽管楼市弊端深种,但既成事实积重难返,把这种现实打破的代价,恐怕是社会无法承受的。要建议可行,必要先设定防止当年负资产潮重临的后着,但谈何容易!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