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3031    回应:2
精英文集

未来三十年的香港

陈茂波
发展局局长
2015年9月29日
「未来三十年,香港该如何规划发展?」可能不少香港人心里或多或少都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但要切实回答这个复杂的问题,毫不容易:一来巿民有多元的诉求,二来社会的客观条件,区域以至国际形势亦不断变化。政府对上一次检讨全港发展策略,已经是在2007年公布的《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距今已有8年时间。今年初施政报告提出进行名为《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的研究工作,目标是检讨各方面最新的情况,适时更新全港发展策略。

统计处刚於周五公布的最新香港人口推算,本港人口和住户增长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未来二、三十年整体趋势仍然持续增加。本港人口预计将由2014年的724万增至2043年的822万(即约增长近100万的人口),增幅约14%。同时,由於本港平均每户人数持续下降,住户数目增长会高於人口增长,预计会由2014年243万户增至2044年293万户,增幅约两成,而增加的50万户相当於3.5个沙田新市镇的住户数目。

不过,即使人口和住户增长有所放缓,并不代表我们的土地规划工作可以「放软手脚」甚或停顿下来。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在制定全港发展策略时,除了需要参考未来人口和住户推算,我们还必须通盘考虑各项社会及经济发展因素,以至香港整体长远发展所可能面对的挑战。

就以我们的发展空间为例,现时本港七百多万人的起居生活,都主要集中在全港土地面积约24%的已建设土地上(约267平方公里)。如果大家有朋友来自其他邻近城巿,只要谈论起居住问题时,很容易便感受到现时本港的人均居住面积,远远落后於其他城巿和地区,也跟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反差。到三十年后,我们还希望香港的下一代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吗?举例而言,就算我们只是希望每个香港人的居住空间平均增加一平方米,粗略估计香港便需要额外约一千万平方米的住宅总楼面面积(假设实用面积七至八成左右),这相当於十个太古城。我们的社会有决心、勇气为下一代许下这样的愿景吗?

此外,统计处的人口推算清楚显示香港未来三十年,会因为人口结构急剧转变而在社会经济各方面都面对极大挑战。其中随着人口逐渐老龄化,长者对於医院、安老院舍,以至各类支援「居家安老」的楼宇及社区配套设施的需要,只会有增无减,这些设施同样需要土地空间。在经济发展方面,随著未来劳动力的减少,我们亦需要增加土地供应配合推动创新及知识型经济发展,以提高生产力,维持香港的经济竞争优势。

再者,土地规划及开发动辄需要十多年时间,因此我们必须把眼光放远,及早作出预算。较务实的做法,是我们不断根据人口、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实际情况,制定稳健、连贯和具弹性的长远发展策略,让我们可适时调节各项土地发展项目的时间表和进度。然而无论如何,土地规划及开发的工作绝不能再次停顿下来,否则我们只会重蹈覆辙。

要为香港未来三十年制定发展策略,这项任务的确甚具挑战,我们不会低估当中的难度。但我相信,只要整体社会都抱著为下一代著想,务实解决问题的态度,我们一定能找到平衡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育需要的发展方向。当《香港2030+》的工作有进一步的成果时,我们必定会与大家商议,一同规划香港的未来。

http://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index_id_145.html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历史长河 2015-10-07 19:13:46
已阅。
2. 引刀一快 2015-10-08 08:59:40
三十年后,返大陆落香港,可能已经变成单一海关,甚至只系一个关卡,香港大陆变成同一个邮区,过海隧道车直綫去惠州、东莞甚至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