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2271    回应:2
精英文集

政府压炒楼 殃及中小企

李秀恒
2015年9月25日 (东方)
全球经济不明朗因素增多,股市持续波动,外贸和本地零售市道均有疲弱迹象,加上近年租金和人工成本大幅上涨,经已令到本港的中小企经营困难。更糟糕的是,听到很多中小企诉苦,称想用物业抵押融资周转,却受到特区为压抑炒楼而推出的连串措施所累,甚难获批,有求助无门之感。

以往,中小企只要有物业在手,遇到周转不灵,向银行贷款不难,因可用物业抵押;可是现在,向银行贷款要接受「压力测试」,主要是审查「还款能力」,银行为执行当局的政策,加上预期美国随时加息,对此抓得甚紧,令不少中小企望门兴叹!须知道,若非银根短缺,中小企又何需贷款?做生意是没有固定收入的,「街外数」亦不能保证定时定候可以收回,所以在「还款能力」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下,他们都很难通过严苛的「压力测试」,通不过,就借不到钱。

虽然特区政府亦有推行一些扶助措施,例如把「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一再延长,延至明年二月底,以便企业在商业信贷市场取得贷款。但这项措施仍然门槛不低,申请者要支付相等於贷款额半成到一成半的担保费用,加上银行要收四至五厘的利息,即利率每年达五至六厘,这对於靠赚「薄利多销」生存的中小企来说,相信大部分都吃不消。

笔者记得,特区政府在金融海啸爆发时,曾经推出「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帮到不少中小企渡过难关。这一招,不妨可以再用,详情明天再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路人 2015-09-25 19:03:09

特首频频说要积极有为,看看大陆这段时间干预的结果吧!

更命的是政府之中有能力的少之又少,日常运作都未能处理好,再心血来潮去乱搞一通,搞完拿工资走了,烂摊子不又是巿民来承受。拜托,白拿工资好了,政治酬庸也无所谓,别有所作为了。

3. 年年 2015-09-30 01:53:17
半,SSD先撤销,政府太快取消是做坏事,看看老千世家楷哥同呀仔 父子当,个仔超豪千得比老豆还高,上环出识的老千永利威年年做老千商人一样有人买蟹,用团购做广告,千咗人都唔知,高招,d蟹罗几蚊只。买人家招牌做老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