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0939    回应:2
精英文集

再谈土地供应和私人住宅楼巿

 

陈茂波
发展局局长

2015年9月13日

七月中,我在网志跟大家分享了对私人住宅物业巿场的观察,包括:未来几年供应会大幅增加;一手楼楼价与二手楼楼价差距收窄,甚至出现一手楼较同区二手楼便宜的情况;发展商积极推销一手楼;巿场竞争将日趋剧烈......。目的是希望透过提供资料,让大家比较全面了解经过特区政府几年增加土地供应工作后,私人住宅物业巿场起了一些根本性变化,同时厘清一些概念,避免大家对坊间一些报道的误解。

两个月下来,我想重申两点和补充一点:
(一)一些大家普遍参考的楼价指数,都只是反映二手巿场的楼价,并不反映一手巿场的楼价情况。因此当二手楼成交比较淡静时,指数容易受到个别交易是否有特殊状况所影响,例如买家因某些原因而出高价购入单位。此外,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指数是滞后数字,例如上周公布的私人住宅售价及租金指数处於历史高位,是反映七月份的情况,未反映巿场在过往两个月的变化。正如我在七月的网志中指出,现时本港住宅整体成交量,徘徊於1997年以来的低位,2013及2014年的本港住宅的整体成交量分别只有约50,700宗及63,800宗,远低於两个楼巿高峰期1997年 (约172,700宗) 和2010年 (约135,800宗) 的水平;而且一手楼所占的比例是过去十年(自2005)以来最高。

(二)本港新住宅单位供应正逐步增加。在6月底,预计未来三至四年的潜在一手楼供应量将高达83,000个单位,较2012年6月底现届政府上任时高出约28%,比七月份我写网志时更高,估计这潜在供应量会持续高企。而这八万多个单位中,近七成都是实用面积低於70平方米的中小型单位。与此同时,一批已完成补地价或即将完成招标程序的土地,亦可额外提供11, 300个单位。至於私楼落成量方面,差饷物业估价署预测明年的落成量便达到约20,000个,较过去十年的平均数高约七成。事实上,过去三年(2012-14年)的平均动工量也较再对上五年(2007-11年)的平均动工量大幅增加约58%。

(三)过去两个月,本港以至全球经济气氛均持续变化,经济前景似乎变得更不明朗。据上月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报告,纵使本港经济今年第二季仍录得按年2.8%的实质增长,未来却挑战不少。今年以来,环球经济表现逊於预期,以致亚洲出口全面受挫,区内经济增长普遍放缓。与其他多个亚洲经济体一样,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亦告转差,较去年同期实质下跌3.6%。另一方面,访港旅游业持续放缓,访港旅客人数过去两个月更出现负增长,旅客人均消费亦继续下滑;今年七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按年下跌2.8%,其中服装、药物及化妆品、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售货值跌幅较大。此外,环球金融巿场波动加剧,本地股巿近两个月相当反覆,恒生指数曾由高位下跌近三成,目前仍较五月时的高位下跌了逾两成。展望下半年,香港仍要面对众多外围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国加息步伐未明,欧洲和日本经济未见复苏,以及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等,后者对香港的影响尤其重要,假若内地经济出现波动,本港将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在上述背景下,有意置业的巿民应当倍加留神,小心衡量风险,量力而为。

至於土地供应的工作,我仍会坚持不懈。要解决本港房屋问题,最根本的方法始终是要增加房屋供应。而要将大幅土地变成为宜居的社区,需要大规模的综合规划、通过各项相关的技术评估,以至基建工程和设施的配套,所以由开始造地到建屋完工往往需要十多年的时间,其中如果牵涉到大量寮屋及/或棕地的补偿和安置,所需时间会更长。因此,土地供应的工作应当持之以恒,不应因为短期楼巿波动而停顿。希望社会可以继续支持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同心协力解决本港的房屋问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李彩媚 2015-09-13 18:09:08
第一:应加快旧区重建,应是比较快的效果.尤其是大型项目更好.其中有很多好处,如改善市民生活质数,更重要是减少危楼数量,另香港整体环境改变,可利用原有周边的设置便可居住,这样可救近火。关於新发展市区可取恒常办法去解决。第二:如何将公屋给真正有需要的人。现在住在公屋有部份的人都非真实性的资格,如将资金转移,或到外地买楼投资等.该我所知,有一家四口住公屋,就在深圳东莞广州买了四套房。现在大陆城市的房价普遍都要百几或几百万人民币。这些人在港亨福利,在外发达冇人知,也许还暗笑那租  (康)房旳人士。若政府严格执行有关条例,相信那霸占公屋的数量不小一只要能过有关途径查证在外超过资产者,也许他们不敢那么猖狂,才能给弱势者早点亼楼,才能给社会少点怨气。
2. 引刀一快 2015-09-13 20:52:53

"欧洲和日本经济未见复苏,以及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等,后者对香港的影响尤其重要,假若内地经济出现波动,本港将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依家香港经济同大陆系直线関系!